如何面對傻子

 

有個朋友傳了一張新加坡的漫畫圖片,兩個很像和尚的人在對談:

A: 為什麼台灣有那麼多政治騙子?

B: 別埋怨騙子,實際上他們的儍子多到騙子不夠用!

那天林閣雍貼了一個文:去年喊蓋牌一年的白痴們,疫情延燒一個月後,你們應該知道不可能蓋牌了吧?然後他自問:我是不是高估了白痴的智商?我立刻回了一個:是!

傻子一張票,正常人也一張票,大家一樣都是人,被病毒感染到處亂跑,傻子也會傳染給正常人,儍子不打疫苗,全體國民的免疫力也無法提升。舉凡社會上眾多的問題,從教育、醫療、年金、電力、交通、環保等等,常常就可以看到傻子圖的萬田漫畫。更不必說那一些認為自己儍,需要讓中國用數位獨裁來管他的人,各位把我們全部都送進鐵幕之中。

要面對儍子,真的不是件愉快的事情,有一個朋友老是用一句話來應付: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癡,但枯枝未免太多了,是不是不太正常?

跟傻子辯論,爭個面紅耳赤,就跟豬打架一樣,得不到什麼好處,那有什麼樣比較好的方式來面對傻子?

斯多葛學派為最壞的情況做好準備,以取得盡可能好的狀況,或許是唯一務實的辦法。斯多葛學派並不想像這是個理想的世界,而是試著管理自的情緒,以便按照理性方式面對世界。

考慮到這一點,每天提醒自己:傻子很多,一定會遇到傻子,傻子並不可怕,傻子處理不完,在他們變成瘋子之前,先忽略傻子,能夠砍掉幾個騙子,就努力砍掉幾個。

我們無法控制有多少個傻子,也沒有力氣跟這麼多傻子搏鬥,但發揮道德勇氣砍掉幾個騙子,可能是唯一的辦法!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