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在疫情中所看到的善與惡

 

武漢肺炎肆虐,台灣疫情嚴重,疫苗不足是最大問題。就在此時,日本和美國送來及時雨,提供我們所急需的疫苗;患難之交才是真朋友,兩大盟邦的道義及細膩安排,讓許多台灣人深受感動。

日本捐贈疫苗,面臨中國全力阻撓,菅政權排除萬難,加上安倍前首相義助,得以迅速成事。這一百二十四萬劑疫苗,是未透過COVAX平台,把台灣列為第一優先的直接運送,不但傾其手中所有現貨,包括運費全數無償,也顧不了當天「六四」有人特別敏感日子。日本駐台灣的交流協會還以桃太郎、炭治郎的童話故事,為台灣加油打氣,要抵抗魔鬼誘惑,堅持到底,與伙伴邁向希望的明日。不約而同,從安倍、菅內閣到民間,都突出此時回報台灣人十年前熱烈捐助東日本震災的道義。

日本的義舉,讓台灣人在緊繃的疫情中,感受友善近鄰的可貴。駐日代表謝長廷在雨中向載運疫苗的日航飛機九十度鞠躬,如實表達了台灣人民的感謝。在台灣,從一○一大樓、圓山飯店打字點燈、網路世界的道謝文字,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收到的無數花籃,在在反映了人們的普遍感受。台灣現今處於危難之中,但患難與共,攜手前行,「人生不會總是大雪紛飛」。

同樣有情有義的,來自美國。三位重量級跨黨派聯邦參議員搭美軍C-17專機前來,宣布捐贈七十五萬劑疫苗,台灣是第一個美國宣告確切援贈數量的國家。他們不但以行動表達美國人民和拜登政府的關懷,也激勵了正為疫情所苦的社會人心。

團長達克沃絲是傳奇人物,曾駕駛直升機參戰負傷截肢,逆境奮鬥,母親是泰國華人。同屬參院軍事委員會的蘇利文出身陸戰隊,當年台灣首次總統直選,曾奉派前來印太區域,關注台海情勢。代表德拉瓦州的昆斯,是拜登在參院的得力伙伴,曾為國務卿候選人。

三位議員在台北的講話也鏗鏘動人。達克沃絲以母親徒步逃離共產中國的故事,強調支持民主的重要,「我和家人深知自由的代價…美國不會讓你們孤軍奮戰」。昆斯是數項支持台灣法案的提案人,為台灣被阻於世衛體系及無法取得安全有效疫苗不平,美國此時的支持尤為重要。蘇利文戴著去年台灣捐贈的口罩,上有「來自台灣的愛」圖文,指這次疫苗就是來自美國的愛與回報。

美日兩國雪中送炭,凸顯了人性的美好價值。台灣人當年踴躍捐款濟助日本震災、以口罩和醫材助美國抗疫,都出自真心誠意的善良人性,並不期待回報。一如現在進行式的抗疫愛心捐款或四月間的台鐵事故捐輸,這是源自先人在這塊土地篳路藍縷所形成患難互助的國民性;如今我們身處急難,來自美日的義助,不僅彰顯善良的人性基本價值,更足以讓台灣人清楚分辨誰才是真朋友。

與此對照,中國無疑展現了醜陋的一面。除了啟動「疫苗外交」,以疫苗謀取政治利益,它在世衛大會排斥我國,台灣屢屢「被代言」,且堅持「疫苗一中」,阻撓台灣從國際間獲取BNT疫苗,也堅決反對美日捐助。它「以疫謀統」,利用疫情帶來恐慌激情,透過認知作戰,分化台灣社會,誘使我國接受中國疫苗,也讓蔡政府兩面作戰,疲於奔命。所有這些,大話說盡,惡事幹絕,大多數台灣人看穿其手腳,而有「捐款幫日本,疫苗適時相助;捐錢送中國,飛彈恩將仇報」的評斷。

有如國人所見,最近的疫苗之亂就有若干端倪。有人造謠惡罵,「對中國如此安靜,對政府卻如此高分貝」;有陣營「天天吵罵,唯恐台灣不亂,甘為中共犬馬,品行可謂墮落不堪!」有政客自己轄區確診全國數一數二,疫苗施打率末段班,卻天天砲打中央,以網路聲量等同好名聲自詡,台語「毋知見笑」就是指這種人。

至於最大在野黨,也很不堪。疫情惡化,主政者要負最大責任,正是在野黨監督的機會。不過,監督不能亂來,讓人有來亂的惡感。它盡玩一些家家酒式把戲,如敲打玻璃、鐵碗瓢盆,熄燈一分鐘,民代和「只有司機」的遊覽車繞總統府抗議;執政五個縣長開出進口疫苗支票,卻「沒一個送件」,反拿「刁難」當相罵本。根本上,要「跪求疫苗」,不是謾罵陳時中,而應要求中國放開「疫苗一中」黑手。有如侯友宜感謝美日贈送疫苗時所說,「大家應齊心齊力,想辦法讓疫苗快點進來」;這才是反對黨,尤其國民黨所應展現的對國家忠誠。

患難見真情,疫情識忠良;揚善去惡,讓疫情早日趨緩,大家一起加油!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