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的D-Day

 

二十世紀,美國在一九四四年六月六日發動「D-Day」,三百萬盟軍自英國橫渡英吉利海峽至法國諾曼第登陸,展開對抗希特勒納粹國家的行動。二○二一年六月六日,三位美國參議員搭乘美國空軍運輸機C-17到台灣,除宣示將送來疫苗對抗武漢病毒外,是否象徵是美國在二十一世紀的「D-Day」,協同日本固守西太平洋的民主陣地—台灣,阻止台灣海峽失守而展開對抗習近平共產中國極權的行動?

美國重量級參議員達克沃絲、蘇利文及昆斯今上午罕見搭乘C-17軍機旋風訪台,並宣布美國首批發送全球的疫苗中,台灣將獲75萬劑。(外交部提供)

 

 

跨越兩個世紀間、七十七年的「D-Day」,相同的是,人類良善力量終究會團結一致,對抗當下獨裁且邪惡的國家集團。不同的是,對象及戰爭的型態已經不同。

就對象而言,中國共產黨所控制的中國,在人口及物質力量上,遠遠超過二十世紀的納粹德國。即便是冷戰時期與美國具有「相對毀滅能力」的蘇聯,也沒有當今中國在意識形態、經濟、軍事及政治等面向,對世界和平的廣泛影響及威脅。因此導致美國、歐盟及世界良善力量,尚未形成遏止共產中國擴張的共識。但現實上,中共早已持續從內外滲透、恐嚇、威脅台灣的民主秩序與生存。

就戰爭型態而言,全球化模糊了意識形態的界線,導致善惡價值的取捨,迷失在GDP的數據與狹隘國家利益上。在這樣的情境下,中共得以在傳統軍事威懾的基礎上,全面使用非軍事性的戰爭型態。一般來說,如掌握國際組織、違背國際貿易規則及使用不當手段竊取高科技技術,做為有計畫改變國際霸權結構的行為;過去一年六個月肆虐全球的武漢肺炎病毒,更令世界良善國家懷疑,這是非軍事性戰爭型態的極端行為。

現實上,前述的兩種型態,二○一九年初以來,台灣承受著中國共產黨的雙重威嚇。

「二十一世紀D-Day」展開了嗎?武漢病毒終於造成台灣的社區傳播,頓時升高的疫情、急需疫苗的恐慌,讓中共更容易透過相關組織、代理人及疫苗資源,影響台灣的民心與政治秩序。中共利用疫情威嚇台灣的行為,讓美、日看清中共的霸權本質、台灣的困境及民主價值的危機。邪不勝正,良善力量正團結動起來了!

(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