歹年冬厚「啥米郎」?

近幾日,數位知名人士紛紛出了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瞠目結舌的言行,筆者不禁懷疑,除了自然環境因素導致的嚴峻局勢,還得慎防人為的藉事藉端招致禍害。

案例一、台北市長柯文哲。

柯文哲昨日稍早表示,往後台北市民眾接種武肺疫苗完全免費,講得似乎是他領先全國、獨一無二的德政。結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過了不久即發佈了日後全國一致,所有民眾施打武肺疫苗均全部免費的新聞稿。統派媒體稱這是台北市「超車中央」或中央「跟進」台北市,然而中央政策早在幾日前行政院會就已核定,所以是誰在偷跑攬功、蹭聲量,又是誰在幫忙炒作?

另一方面,網路上也出現了一些不知道是不是人頭帳號的疑似「一日柯粉」嚷嚷著「阿伯霸氣!」等讚揚聲,是否假捧柯、真打綠?即便只有台北市有該福利;預算是柯自掏腰包嗎?一毛也沒用到中央的統籌分配款嗎?柯市長要不要先檢討一下,這幾天信義區等「蛋黃區」淹水的慘況?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

 

案例二、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費鴻泰。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痛批藍營「唯恐台灣不亂」、「甘為中共犬馬」;對此,費鴻泰氣急敗壞地回嗆曹「外國人就不要在台灣指指點點」云云,這聽來是否有點熟悉?中國政府也常嗆「美日(或西方)不要對屬中國內政的台灣問題說三道四」,費的發言怎和中國官方如此雷同?

又,如果外國人不該對台灣「指指點點」,那中國官員馬曉光、汪文斌、趙立堅、朱鳳蓮等人,三天兩頭就接力似地出來對台灣嗆聲,中國人民解放軍更是幾乎天天派軍機擾台,面對這些外國勢力,你費大委員怎麼從來不吭一聲氣?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費鴻泰。(資料照)

 

案例三、藝人徐熙媛夫婿汪小菲。

因日前有兩名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竟能從台灣登機飛至中國廈門,汪小菲發文大罵台灣人「大傻逼」、「漢奸」等侮辱性極高的字眼。第一、那兩名確診者中有一位女性據消息指出是中國配偶,要回中國的,那她是算台灣人還是中國人?

第二、何謂「漢奸」?無論台灣或中國,都不是只有漢族的單一民族國家,而像你母親狂言自己若退休,將會是國家的損失,但她是在中國賺人民幣的「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國民」,這又算什麼?第三、坦白講,先不管徐熙媛在台灣是什麼政治立場,要不是你和徐熙媛結婚,誰認識你汪小菲是誰呢?

藝人徐熙媛夫婿汪小菲(右)。(資料照)

 

基於以上案例,我真的很想問,這是「歹年冬厚啥米郎」?

(語文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