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能義助台灣疫苗 德國呢?



日本政府提供台灣124萬劑AZ疫苗,載運疫苗的日本航 空班機準備就緒,準備起飛,預計下午抵達台灣桃園機 場。 (駐日代表處提供)

 

四日13時57分,載運要免費贈送台灣的124萬劑AZ疫苗的日航JL809,安全抵達桃園機場!這歷史一刻,吾人忍不住要激動大喊:謝謝日本!謝謝!

同樣有中國的壓力:在德國選擇隨中國的「一中原則」起舞後,日本選擇要保有自己跟誰交朋友的權利並付諸實現,讓人內心感慨萬千到翻騰不已!

台德關係難望台日關係的項背,原因濃縮起來,其實就一句話:端視良性互動之有無!距離的遠近,不是重要因素;情緒性酸言酸語的「皇民」說,更是錯得離譜!

日本的311大地震,台灣的捐款是全球第一的200億日幣,台灣人的義舉開啟了兩國守望相助的大門(附:中國汶川大地震,台灣援助中國88億台幣)。十年來,日本人(尤其前外相安倍等日本政要)不是船過水無痕,而是隨時隨地在感恩、在回報。尤其對方國家有難時,兩國元首蔡英文與安倍,更多次網路發文為對方加油打氣,給何謂雪中送炭的情誼做了最好的詮釋!

反觀台灣與德國的互動,則是截然不同的景象!

去年四月初,武漢肺炎疫情在歐美已然大爆發。在各國醫療用口罩極度短缺又求助無門時,台灣捐贈德國的100萬片,除原訂捐贈儀式取消,德國聯邦政府發言人更僅對「其他國家」的援助表示謝意,沒有隻字片語提到台灣!

當全球都為晶片在祈求台積電關愛的眼神時,德國經濟部長為解決德國汽車業缺晶片的難題,寫信向我經濟部長與行政院副院長,請求台灣政府向台積電傳達提高晶片供給量,已獲得我方鼎力相助。而台灣採購德國原廠的BNT疫苗,BNT在1月15日回覆「因應全球疫苗供應時程,簽約時間需延後數週」,到今天,像斷線的風箏,音信全無。

當美、加衛生部長與日本厚生勞動大臣紛紛在5月25日的WHA發言挺台時,德國代表的聲音在那裡?這,德國或可說是囿於「一中原則」。同一天,美日代表在WHA呼籲世衛武漢肺炎溯源須更透明調查,這總算與「一中原則」完全扯不上關係了,還是選擇噤聲的德國,不是擺明了,在經濟利益掛帥下,連追求科學真相的精神都可以棄之不顧?

有道是,來而無往非禮也。這道理,日本(人)懂,德國(人)呢?兩國對台的情義之所以產生極大落差,主因不就在此嗎?

當然,台灣碰上德國,是不是真心換到絕情,雙方關係是否不再有改善空間,現在或許還言之太早;只是,德國連指名道姓,對台灣捐贈口罩說聲謝謝都做不到,台灣人即便不計較,德國人如果也認為無所謂、沒關係、心無內咎,那雙方的交往友誼顯然是存在問題的!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