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中90度鞠躬 謝長廷:故鄉的人 望你平安

駐日代表謝長廷四日下午以手機觀看日航疫苗專機降落桃園機場的直播,表示「總算安心了」。(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四日下午以手機觀看日航疫苗專機降落桃園機場的直播,表示「總算安心了」。(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特稿

「五月二十四日」是日本捐贈台灣AZ疫苗非常關鍵的一天。這天駐日代表謝長廷回邀美國代理大使楊舟吃飯,也邀請日本政要當陪客。日本將手上的AZ疫苗現貨提供給台灣應急,就是這場宴會中激發出的構想。

大家應該還記得,「五月二十四日」也是國民黨立院黨團要求謝長廷返台至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的日子。如果謝長廷當時被這道「急急如律令」調回台灣,日本的「報恩疫苗」恐怕不可能在六月四日飛抵桃園機場。

當時的謝長廷頂著「助日大使」、「媚日賣台」、「不要繼續留在日本丟人現眼」等排山倒海的惡意罵名,為了早日敲定日本疫苗援台的事,忍氣吞聲,每天忙到半夜,等待國內傳來的決策。

日本的AZ疫苗專機四日正午在風雨中從成田機場起飛,穿著雨衣的謝長廷朝著即將起飛的專機行了九十度的鞠躬禮。下午,謝長廷透過手機看到飛機緩緩降落桃園機場的一幕,他只是淡淡的一句「總算安心了」,但臉上露出多日未見的笑容。

謝長廷說,他從來未曾失眠,即使當年創黨時面臨巨大的政治迫害風險,或是面對舉著手槍的陳進興,他都未曾失眠,但最近為了疫苗援台的事,竟然失眠了「一天半」。一天半指的是有一晚完全無法入眠,有一晚只睡了一下下。

這次日本疫苗援台,台日兩邊有很多人盡心盡力,但謝長廷扮演的角色絕對關鍵。疫苗不是白菜蘿蔔,不是到超市想買多少就能買多少,即使日本「只送不賣」,其中至少涉及六份複雜的法律文件,如果駐日代表不是具有律師身分和行政院長經歷的謝長廷,光是在日台之間對法律文件一來一往的交涉,可能就要耗大半年時間。

整理一下疫苗援台的時間序,五月二十一日日本批准AZ疫苗、二十四日提供台灣的構想浮現、二十七日前後敲定贈台方案、六月二日前後疫苗移交駐日代表處、四日運抵台灣。台日能在短短不到十天,完成這項超級任務,靠的絕非奇蹟。

日本人做事「頂真」(細心)舉世皆知,謝長廷也透露,台灣希望日本儘速提供疫苗,期望的時間是六月初,後來談好的時間為六月十日前,結果日方研議後,回覆我方「六月十日前」有沒有包括十日、如果十一日還要嗎?

這些細節如果交給一般外交官員處理,可能要層層回報請示,但謝長廷當過行政院長,了解這些繁瑣的行政手續,而他可以直接用LINE和高層與相關部長連繫。遇到了六份複雜的法律文件,謝長廷也拿出未老的律師寶刀一一釐清脈絡,讓日本、台灣和藥廠之間的交涉節省很多時間,至於行政事務上瑣碎的決策,能立即做決定的,他就自己擔下責任。

這段期間,在野政客對他的攻擊毫不手軟,日本也承受很多來自中國的壓力,為了不給日方添麻煩,他守口如瓶,疫苗送台案早在一週前敲定,但他文風不動,即使四日疫苗上飛機,他也沒有邀請駐日台媒記者到場敲鑼打鼓。問他對這次日本疫苗援台的感想,他感謝台日兩地很多人的協助,他還用台語說「故鄉的人,望你平安。」

日本的AZ苗疫專機昨天正午在風雨中從成田機場起飛,穿著雨衣的謝長廷朝著即將起飛的專機行了九十度的鞠躬禮。(取自駐日代表謝長廷臉書)

日本的AZ苗疫專機昨天正午在風雨中從成田機場起飛,穿著雨衣的謝長廷朝著即將起飛的專機行了九十度的鞠躬禮。(取自駐日代表謝長廷臉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