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來了,雨也下了,不缺電了

 

1.日本今天送來124萬劑AZ疫苗,大大紓解疫苗之荒,這個月還有其他疫苗進來,撐過這個月,國產疫苗就有機會施打。今天雨也下了,不缺水了;天氣涼了,少開冷氣,不缺電了。

2.有人說蔡英文為了「圖利」國產疫苗,所以故意不採購國外疫苗。這真是「坐井觀天」與「目光如豆」,台灣市場這麼小,國產疫苗真正看的是國際市場。

3.很多第三世界國家買不起歐美疫苗,或者買不到,又不相信中國疫苗,台灣疫苗「物美價廉」,肯定大受歡迎,這對台灣的國際地位影響甚大,這才是蔡英文在意的。

4.我們的邦交國也沒疫苗可打,現在只能找美國週轉一些應急,等到國產疫苗生產,可以提供邦交國普遍施打,甚至增加台灣的外交空間,這也是蔡英文在意的。

5.日本選在6月4日這個在中國365天當中最敏感的一天,送疫苗給台灣,一開始或許只是巧合,但「無心插柳柳成蔭」。

6.同樣這一天,32年前中國用國家暴力虐殺自己的人民,搞到今天香港還得重兵集結以防止民眾紀念;同樣這一天,日本對台灣卻是雪中送炭。

7.要說收買人心,日本完勝,中國完敗。日本把自己手上所有的AZ全給了台灣,台灣人肯定感謝個十年,這是一種良性循環的向上發展。

8.反觀中國不斷阻撓台灣向德國購買BNT疫苗,卻要台灣進口不被信賴的中國疫苗,只是增加台灣人的惡感,兩岸只會更互相敵視,朝惡性循環的向下發展;反正中國也不在乎了。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