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戰狼裝佯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求他的國際傳播幹部們「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美聯社檔案照)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求他的國際傳播幹部們「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美聯社檔案照)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週一在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要求他的國際傳播幹部們「要注重把握好基調,既開放自信,也謙遜謙和」,「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這個擺明要求「戰狼裝佯」的指令,不但民主國家聞之紛紛噴飯,恐怕更是讓大家見識到了共產黨徒最真實的一面。

習近平要把中國的形象變得可信、可愛、可敬,不好嗎?怎麼這樣批評?其實,只要詳讀習近平對自己人講的全篇「真心話」,必能清楚瞭然習是把「國際傳播」當作是共產黨意識形態工作的環節,不僅要求各級黨委全部投入,要劃分「責任制」,並提示各種作為重點,甚至他還當眾揭露了大白話,明示要講究「輿論鬥爭」的策略和藝術,才能提升重大問題的對外發聲能力。換言之,「鬥爭」才是這一切的核心本質。當可信、可愛、可敬只是做為鬥爭的手段時,習近平治下的中國,還能信、能愛、能敬嗎?

習近平在這個時候要戰狼們「裝佯」,當然是體察到了戰狼外交下的中國,正面臨了世界各國全境的包圍,除了各種地緣政治上的衝突與反撲外,還包括美國拜登政府發動調查武漢肺炎疫情爆發的源頭,竟得到國際普遍唱和呼應的壓力,而習近平沒有要求戰狼滾回洞裡、改變心性,卻是要戰狼採取偽裝,狡猾地披上羊皮,降低外界的敵意警覺,以繼續戰鬥目標。對於此刻正面臨疫情、疫苗雙重挑戰的台灣來說,應當頗有振聾啟聵的作用。但是,台灣所有的人都耳聰目明嗎?有沒有人也會刻意裝佯?

以長期以來中共的「國際傳播」為例,中國外交體系對於美國、日本、台灣的叫囂狼嚎,幾乎全是高八度的對內「振興民族」目的,包括美中阿拉斯加會談時,楊潔篪與王毅的潑夫罵街;或是中國要求美國配合世衛,對美國進行全面、透明的溯源調查,以反擊全球的報復行動;乃至中國外交部近日兩度出面砲轟台日,趙立堅左打以疫謀獨,汪文斌右批干涉內政,這一系列窮凶惡極的脈絡,今後要如何在習近平指揮下,改而奏起「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不只台灣,所有相關國家都會密切觀察。暫且不要說這些戰狼做不做得來,各國能不能習慣;中國自身的民族主義份子,或是境外的中國同路人,他們能不能適應祖國的聲帶此後被自我割除?都將是有趣的發展。

既然習總書記已經下令了,馬上有個機會可以測試中國的「國際傳播」,有沒有立刻趕上「輿論鬥爭」的需要,那就是日本湊巧選在「六四」這一天,要直接運送一二四萬劑AZ疫苗到台灣,解台灣的燃眉之急,日本代表處甚至以「鬼滅之刃」來影射正義擊潰惡鬼,中國將如何應處?外交部與國台辦都聽好了,羊要裝得像,千萬別露出狼嘴。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分析》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