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採購,外電資訊分享 Part 2

關於COVID-19疫苗採購,外電資訊分享 Part 2

2021年6月1日 路透社報導

對於佛光山欲捐贈50萬劑嬌生疫苗,嬌生表示:只和政府以及跨國政府組織(例如歐盟)交涉,不透過第三方接觸。

對於郭董欲捐贈500萬劑BNT疫苗,BNT製藥拒絕評論,上海復星未回應。

https://tinyurl.com/m3anaddc

(補充國內新聞:指揮中心今日表示,郭台銘董事長的申請文件缺件,尚缺「原廠授權書」。郭台銘董事長發言人表示還在釐清狀況。)

2021年6月2日 韓聯社報導

韓國疫情重災區大邱市,宣布自購3000萬劑BNT疫苗。

但韓國中央政府表示,只有輝瑞公司直接供應的疫苗才是正規疫苗,大邱市的疫苗來源未明,不能正常供應施打。

https://tinyurl.com/yzhzybpf

https://tinyurl.com/yrpz6988

2021年5月27日

德國面臨BNT疫苗延遲交貨問題,影響施打進度

https://tinyurl.com/2ruc2swn

2021年5月25日

印度疫情大爆炸,但輝瑞和莫德納訂單全滿,有好幾個國家排在印度前面,印度只能排隊等交貨

https://tinyurl.com/9d5te3k

2021年5月10日

因AZ疫苗交貨延遲,歐盟執委會對AZ公司提告,要求儘速交貨

https://tinyurl.com/rn86ttw

2021年3月

為搶AZ疫苗現貨,歐盟執委會宣布禁止AZ疫苗出口禁令。但因英國和WHO強烈抗議最後讓步

https://tinyurl.com/zfdcmem5

前天整理外電新聞,好多人來罵我。

但如果有看我貼文的人,對於今天的發展,不會太意外。

(前情提要:https://tinyurl.com/eyvvrhn4

我分享的資訊,真的可以幫助你判斷疫苗採購的困難點。

我的基本態度很簡單:

出錢出力幫忙國家取得疫苗的人,不管是民間企業、宗教團體,或是代表政府對外洽談疫苗採購的指揮中心,我們都應該感謝,並且也十分期待能夠順利成功。

但目前,有幾個事實是我們應該注意的:

1. BNT、莫德納、AZ、嬌生 各大廠交貨都嚴重延遲

已經先下訂單而且疫情嚴重的國家,都還沒完成交貨。除了美國囤到有剩之外,各國都在排隊等

2. 在四支安全有效的外國疫苗之中,我國已經採購到莫德納500萬劑、AZ 1000萬劑,BNT談判破局,嬌生有接洽但未簽約

3.️ BNT、莫德納、嬌生都已經明確表示,現階段只會和中央政府交涉

所以,我們誠心希望,民間企業或團體的疫苗採購可以成功。但千萬不要有「現貨就在家門口,政府放行就可以進來」的錯誤期待。

合理的期待是「要求」;不合理的期待是「幻想」

如果說我們真的是「務實」思考問題,那就該把客觀現實納入考量,不要產生不切實際的妄想,以免讓自己增添不必要的憤怒與焦慮。

已簽約採購的外國疫苗,如果全部到貨,可讓我國16歲以上人口達成第一劑7成覆蓋率。

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已經下訂的貨遲遲未到。解決方法應該是去催貨,或者拜託有現貨的盟友支援我們。

去下新的訂單,固然也很好(現在大家不會嫌疫苗太多),但新訂單一定是排在舊訂單之後,無法解決燃眉之急。

我真心希望,社會不要再因為不切實際的期待、陰謀論,而進一步撕裂

過去一週,有些政客為了從疫情提款,把採購疫苗講得好像「馬上有現貨」「民間已經買到現貨,只等政府點頭就可以進貨」

這造成很多人不切實際的期待,同時也對政府充滿了懷疑和怨恨,覺得指揮中心都是一群想要謀財害命的壞蛋

指揮中心應該被監督,很多事情應該被好好討論

(像國產疫苗到底是二期解盲就可EUA?還是等三期有期中報告才能EUA?就是值得理性探討的議題)

但所謂的討論和監督,應該是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應該是基於客觀事實和科學證據,提出合理的質疑

而不該無視全世界疫苗大缺貨、四大廠都只跟政府組織接觸的事實,編造出政府刻意阻擋國外疫苗現貨進口的假象,創造沒有證據的陰謀論,激化對立、撕裂社會。

指揮中心應該被監督,決策應該被討論。

但「防疫視同作戰」不是一句空話。

如果這場仗走向「全民懷疑司令部是謀財害命的壞蛋」,那未來必將導致指揮中心的政策不斷被違反,各地方政府各行其是,政客不斷刷存在感刷民調,全國防疫作為四分五裂,這場戰役必將走向失敗。

老話一句:國難當頭,有心救國的熱血志士,應該「心頭掠予定」,保持清晰的思考。

保持冷靜,多方攝取不同資訊,少聽陰謀論,減少焦慮,維持足夠的抵抗力,我們一起打贏這場戰役。

< 資料來源:苗博雅 MiaoPoya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苗博雅

苗博雅
律師、台北市議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