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無知,也不要喪失人性

 

朱學恒為了在疫情期間炒作,今日送了四個喪禮花籃給至衛福部,羞辱陳時中所領導的疫情指揮中心。

台灣媒體最貶抑自己的方式便是邀請像朱學恒這樣的「名嘴」上節目胡扯,眾所周知,朱學恒不學無術,毫無論述能力,偏偏各種主題都不放過賣乖出醜的機會,從台積電赴美投資到疫情校正回歸,他的發言在新聞內容與插科打諢之外,剩下的除了錯誤還有什麼呢?

原本只是媒體亂象的一環,如今為意識形態連人性都喪失,可嘆的是,台灣卻仍有媒體邀請,而且朱越是以喪禮花籃炒作,越能夠獲得缺乏自省的媒體邀約,但這恐怕也是台灣媒體改革如此困難的原因。當媒體不在乎自己的公信力,民眾又為何要在乎你的破產呢?每當要追究科技巨頭壟斷力,要求付費給媒體時,總有民眾如此反駁。正是因為有如此自我作賤的媒體與名嘴,才會使得台灣媒體改革舉步維艱。

但是朱學恒對台灣的傷害不僅於此。根據IORG的報告,許多社交媒體有「群聚發文」的現象──多個社交媒體帳號在短時間內張貼相同內容或連結。台灣、香港、馬來西亞社交媒體皆有「群聚發文」行為。

但是中國對台資訊操弄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還取決於「在地協力者」的協助。在地協力者的定義依其客觀行為是否顯然有助傳播資訊操弄內容而定,而與其主觀意願無關,如主流媒體、名嘴、Facebook 專頁等。IORG舉例:

中國曾在病毒爆發之後的 3 到 5 月份,為了避免世界各國究責,意圖甩鍋給美國,在華文圈進行資訊操弄,試圖營造出美國才是武漢肺炎源頭的氛圍。當時主要論述有三項:

a) 美國有「0.29 美元成本殺死 62.5 萬人」的生化武器計畫。

b) 美國利用武漢去年 10 月舉辦的世界軍人運動會,趁機散播病毒。

c) 美國去年關閉了美軍德特里克堡基地的 P4 實驗室。

但真正嚴重的是,這三起論述原本是各自獨立的,但他們最後被串在一起了;其中台灣政論節目就扮演了資訊中遞站的角色。

上述三起論述一開始是只見於中國境內媒體,缺乏證據的小道消息或陰謀論社論;但是這些論述到了台灣的政論節目後,開始發揮了影響力。朱學恒便在《這!不是新聞》上,引用 1981 年一份美軍的生化武器研究報告,搭配「武肺美國 CIA 生化武器?俄羅斯、中國全面指控」的標題,企圖將武漢肺炎跟來自美軍的意象綁在一起。

甘為獨裁者鷹犬,配合中國將病毒甩鍋給美國,也是名嘴在台灣為人不齒的原因之一吧。

可能是玫瑰和文字的圖像

 

< 資料來源:沈榮欽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