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個「兩岸疫加親」


親美和中,油水無法混合,疫情攻防再添一例,但有人就喜歡玩弄文字遊戲。疫苗之亂,宛如一場親中勢力總動員,也是中國隊友針對台灣國家隊的準內戰。「以疫謀台」更印證,印太戰略第一線的台灣,在目前的美中關係之間,只有親中反美、親美抗中兩種取捨。

馬英九執政八年,對美關係冷處理,兩岸關係高於一切。它的可操作性基於,國共所謂的九二共識、同屬一中,而歐巴馬昧於中國挑戰美國霸權,尤其是習近平的戰狼外交,讓北京在美中較勁快速超車,坐視中國在南海軍事化,且留下當今的爛攤子。台美兩馬,當年的作為與不作為,導致今天印太地區風雲詭譎。

二○一六開始,情況有所改觀。國共一中快速列車,包括黑箱服貿協議,激發太陽花學運擴散為公民運動,造成馬英九路線徹底崩潰,主流民意再鞏固本土政權,重新校正兩岸關係,而這也引來北京對台的政治、經濟、外交、武嚇、統戰綜合壓力測試。稍後,川普啟動戰略重整,他與習近平短暫蜜月之後,二○一七年底將中國由夥伴改為對手,經貿戰、科技戰、地緣爭鋒漣漪逐漸擴大。二○二○,起源可疑的武漢肺炎,由於中國隱匿疫情、世衛延誤通報,釀成前所未有的國際公衛災難,也令華府政局豬羊變色。不過,繼任者拜登雖與習近平有私交,上任百日以來仍延續國會、兩黨的抗中共識,只是結合盟友的途徑有所不同。而習近平,走了勁敵川普,戰狼本性又重現江湖。

起初,台灣的中國隊友,揶揄小英政府押錯寶,注定在美中關係兩頭落空。而今,那些唱衰台灣的論調反而落空了,從拜登就職邀請蕭美琴觀禮以來,台美關係繼續強化,對於中國武力犯台之鋌而走險,拜登聯合盟友警告、反制北京的部署也越來越有力道。最近,拜登政府之於中國疫苗外交、台灣參與WHA、協助台灣獲取疫苗、究責武漢肺炎起源,顯而易見與習近平「以疫謀霸」針鋒相對。地緣爭奪戰,早已拉開序幕。

美中關係回不了頭,台美關係漸入佳境,台灣的中國隊友,也出現新的戰術轉換。他們心知肚明,由於香港事態、新疆事態、台海事態等,台灣主流民意愈益疏遠中國,於是他們在這方面採取守勢,九二共識側重中華民國,兩岸一家親少談為妙,改而在對美關係採取攻勢,形成一種以反美來掩護親中的煙幕,「美豬」於是淪為戰場。

更具煽動性的是:「首戰即終戰,美軍根本不可能來」;「到現在為止,美國沒有賣給任何一支疫苗給台灣」,「萊豬也吃、軍火也買了,死十一個不算多?」而華府結合盟友對抗中國武嚇台灣,確保台海和平民主國家有志一同,莫德納疫苗在嗆聲儷英傑言猶在耳之際抵達台灣。凡此說明,藍白陣營於華府已成外人,一如拜登特使團訪台,未晤藍白政黨領袖。既然反美,不如不見。除了美國協助台灣獲取疫苗外,日本亦公開表示,將積極商討提供疫苗給台灣。疫苗靠中國,鼓吹者顯然沒有料到美日台的幕後斡旋。另,至關緊要的國產疫苗,只見小英政府鼎力支持,反觀「敵人是病毒,不是北京」、「別再刁難,給我疫苗」,彷彿疫苗統戰順口溜,透露中國隊友「兩岸疫加親」之處心積慮。

這一波疫情來得急,部分藍白陣營人士,視北京之「疫苗脅迫」為當然,長「中國疫苗要還是不要」之威風。諷刺的是,中國疫苗在其國內都諸多質疑,堪稱世界上最不安全的疫苗,唯有台灣的中國隊友情有獨鍾。有人甚至漠視北京在疫苗市場阻斷台灣,倒打本國政府不以蒼生為念。至於,瞄準二○二二的政治秀,正好是日本媒體「在野黨地方首長開始拚命凸顯自身存在感」的寫照。

方興未艾的疫苗之亂,是一種新型態的裡應外合操作,讓忙於疫情的政府內外交迫,而資訊混亂顯然意在誤導人民的認知,從而掉入北京疫苗統戰的陷阱,甚至摧毀國產疫苗的戰略佈局。這個路數不禁令人懷疑,他們向來用類似的手法打擊台灣發展生技產業,到底動機何在?當前,台灣的疫情仍在可控制範圍,疫苗獲取也在中國百般阻撓下鴨子划水。廣大民眾,該注意的反倒是,日本前陸上自衛隊將領渡部悅和所列中國統一台灣的八套劇本的第一套:支援親共勢力,樹立親共政權。疫苗之亂,中國隊友甘於協力北京「以疫謀台」,唱雙簧般道德指控「對台灣同胞生命健康的漠視和踐踏」,本末倒置,莫此為甚。是非曲直,正在考驗台灣公民的判斷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