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歷史,看清現實

 

日本曾殖民台灣五十年(1895-1945),國民黨中國也類殖民台灣大約五十年(1945-1995)。台灣被日本殖民是因清帝國戰敗割讓,台灣人反抗在先,接受在後;國民黨類殖民台灣,台灣人先歡迎後反抗。兩種殖民在近代台灣形塑了某種文明現象、文化性。當下生活於台灣的人們,國民性呈現了日本性、中國性,但也不同於共產黨中國。

中國國民黨殖民意識論者常說台灣親日反中,把台灣割讓當作賠償,還責怪台灣人當過日本人。國民黨中國和共產黨中國互相殺紅了眼時,分別拉攏台灣人助陣。現在,台灣經由總統直選,脫離被類殖民統治,實虛兩個中國,玩弄「一中各表」不能表,無共識的「九二共識」,還把台灣當作中國的禁臠。

中國四川汶川大地震,台灣發動捐款救災;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台灣也發動捐款救災。台灣與人為善,但中國怎樣對待台灣?在外交上頻頻打壓,就為了要併吞「中華民國」的未竟之業。中國國民黨戒嚴專制,說是為民主、自由,必須反共,否則殺無赦;中國共產黨前以解放台灣,幫助台灣人民脫離中國國民黨統治。現在呢?國共一體,協同破壞台灣?

從帝國日本到日本國,日本民主化。從國民黨中國到共產黨中國,竟成專制黨國。台灣人在特殊歷史際遇發展,追尋有主體性的國家條件。共產黨中國如真有近代意義的「解放」思維,讓台灣脫中,自由化發展吧!或許,這才是台灣重新認識中國,並能夠真正與中國親善的路。

日本要提供疫苗給台灣。看看中國兩面手法,如何阻撓台灣購買疫苗?又如何藉由疫苗擾亂台灣防疫?號稱中國武漢肺炎就是因為病毒起於中國,而且極可能是實驗室發展生化武器外洩所致。幾成世界公敵的中國,正被民主、自由國家側目相看。恫嚇台灣的嘴臉與喜歡自稱禮義之邦,並不相容。近代列強對中國的欺壓和帝國日本的侵略都或因此被勾銷,因為中國積弱才講和平,稍微走資化強起來,就猙獰不堪。

台灣人要認清中國的面目。並非中國人皆惡,但共產黨中國和國民黨中國,都讓人看到邪惡、卑劣的一面。魯迅怎麼說中國人?柏楊又怎麼說中國人?台灣人也多少有中國人的成分,但畢竟不只有中國的文化基因。切忌落入中國的迷障,切記建構主體性。涵養世界文化,健全國民意識,才能走離迷惘困境。

(作者為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