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疫苗併吞

日本政府準備將多購的AZ疫苗轉贈台灣, 中國外交部跳腳。(記者王藝菘攝)

日本政府準備將多購的AZ疫苗轉贈台灣, 中國外交部跳腳。(記者王藝菘攝)

中國政府在全球瘋狂地攔阻台灣疫苗的採購,過去相當時間以來,一直是在桌底下進行,對岸從不承認,讓頻頻遭到無影腳攻擊的台灣,只能摸摸鼻子另尋出路,五月廿八日是個轉折點,中國外交部公開揭露了他們的疫苗吞台計畫,這項陰謀之所以不惜因此成為陽謀,目的在對各國下達最後通牒,日本首當其衝。

中國外交部當天批駁日本政府準備將多購的AZ疫苗轉贈台灣的講法,有三個重點,一是「蔡英文只是中國一位地區領​​導人」,二是「台灣當局借疫苗謀獨不會得逞」,三是「中國台灣地區從大陸獲取疫苗的渠道是暢通的」。這三段演繹,翻譯成白話文,就是:北京中央政府才是疫苗政策的主導者,地方政府無權向他國逕行疫苗的採購,除非先取得習中央的同意;依照中國目前核准的藥證,國外品牌全數不在列,只有其國產的四款疫苗獲准上市,台灣地區可以就此請求輸入。凡違背前述程序者,即是蓄意破壞兩岸之間的中央、地方關係,故謂之「謀獨」。

稍早,中國國台辦的做法是,兩度對台質問:中國疫苗要是不要?現在換軌到中國外交部,他們處理的是國際關係,不是兩岸問題,於是大剌剌的把底牌給掀了,這是在對包括日美在內的所有國家大畫「主權」的紅線,指涉類似與台互動,已是干預中國內政。既然醜話已經說在前面,可以想見,中國涉外部門現在正在對日本施加了多大的壓力,希望迫使菅政府收回成命。

不過,一個跡象顯示,北京這次恐怕難以再淫威得逞。日本的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也是疫苗大臣,他的父親即是前自民黨總裁河野洋平,一般以為河野與中國相對親善,然連他都已表態基於台灣在東北大地震時的協助,日本將提供最易運送的AZ疫苗給台灣,足見這已是一個符合日本民意與朝野共識的決定。

按照中國的邏輯,很顯然,對台疫苗措施,也必須服膺在「一個中國」政策之下,名為統一,實為併吞。趁著台灣邊境管制出現破口,導致社區感染的當頭,中國大肆在鼓動中國疫苗的聲量,同時無所不用其極的斬斷國際疫苗進入台灣的可能性,甚至企圖打垮台灣國產疫苗的自主機會。最近,我們看到台灣多元意見市場上的對立與紛呈,固然是受到疫情影響而起的焦慮,或是政黨競爭必然的現象,但不諱言,許多混淆是非的攻訐,完全符合中國共產黨的目標。為今之計,除了民眾善於辨識之外,徹底的因應之道,還是要回到基本面,一個是突破封鎖,讓疫苗如期到貨;其次是有效阻斷傳播鏈,使疫情儘快降至可控局面,這些都是治理上的挑戰。

一個民主國家講的治理,包括中央的政策治理,還有地方的執行治理,兩者都需要監督。在面對中國藉疫苗遂行對台併吞之際,有一個判準,可以公平品評每位政治人物,那就是疫苗安全、疫苗數量與疫苗自主,是台灣的生存前提,三者缺一不可。凡是譁眾取寵、避重就輕的,我們可以合理懷疑其治理的動機與治理的能力。所謂路遙知馬力,一點也騙不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