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不會由空氣傳染

[呼吸道病毒傳染病不會由空氣傳染]

[武漢肺炎不會由空氣傳染]

[認真讀了本篇,你就不再無謂恐慌]

我是工作了快20年的防疫人員,從SARS疫情起,至今所有影響亞洲的呼吸道病毒類傳染病疫情,我無疫不與。印尼發生H5N1禽流感時,我遠征該國協助防疫;韓國發生MERS駱駝流感時,韓國防疫人員是跳過所有繁瑣程序,從機場直接搭計程車來我研究室,當面向我諮詢防疫技術細節的。

我講這些過去的經驗,沒有要炫耀甚麼的意思。我想說的是:因為我依事實講道理,給了各國強有力的論述作為政策基礎,使他們不再因為無謂恐慌而失去冷靜,使疫情得以在不勞師動眾的情況下,獲得控制。

今天我們的祖國台灣,也遇到了類似的情況:(1)沒有學問的人,盲目恐慌;(2)有學問的人,他不說實話,還暗地助長大眾的恐慌。

為此,有件非常重要的事,我必須基於你這一生的累積生活經驗,和你好好談談。請你再給我三分鐘就好。我們的對談,從你的人生經驗起始。

==

案例討論一、你兒子小時候,就讀一年三班,某日班上有一個學生罹患流感,咳嗽打噴嚏又發燒,隔天不得不請假,然後疫情逐漸在校園擴散。學校緊急報告衛生局,隨即下令該班停課一週。

問題1A. 請問那個學生是在幾分鐘或幾小時內,就把流感傳遍全班,造成全班師生集體感染嗎?(空氣傳播的特徵)

問題1B. 請問那個學生是先感染他的鄰座與好麻吉,然後再由遭到感染的學生,繼續擴散感染他人?(近距離接觸/飛沫傳播)

==

案例討論二、請把「流感」代換為「水痘」。

案例討論三、請把「水痘」代換為「腸病毒」。

案例討論四、請把「腸病毒」代換為「輪狀病毒」。

==

回憶思考後,你會發現這樣的事實:如果武漢肺炎真的能突破飛沫傳播的藩籬,發展為空氣傳染病,那麼

人類滅絕的時刻已經在倒數計時!

幾天後,人類將就此死絕!

空氣傳染,你無處可跑,也無人能倖免。

==

於是我們就面臨了很簡單的二分問題:

(1)武漢肺炎能透過空氣傳染,三天後台灣人將集體感染。請立即跪在神壇前,向主祈禱求懺悔,準備與親友訣別,因為你快死了。

(2)所謂「武漢肺炎能透過空氣傳染」的說法,其實是不具醫師身分的學者趁亂鼓譟,在國家飽受疫情壓力的情況下,危言聳聽,助長民眾的恐慌,以便為自己取得某些東西。

剛好我們說好的三分鐘時間到。麻煩您二選一囉。

選完趕快去睡,明天還要去公司上班,不要為了無聊透頂的鬼扯問題,自己嚇自己。熬太晚不睡會影響免疫力喔。

< 資料來源:Jeffrey Wang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