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施打疫苗的經驗

日本施打疫苗的經驗:

1、速度如何加快

日本從今年一月起就一直演練打疫苗,場地、施打人員、順序、通知等都準備很久,但實際作業仍然狀況百出,影響速度,最近平均一天可注射約40萬人次,離一天100萬人次的目標尚遠(報載6月中旬可達標),一天100萬人,正好7月底奧運前可完成3600萬高齡者的注射。一天40萬人就來不及。偏遠的地方政府還以注射獎金(約1000円)等方式鼓勵人民接種疫苗,效果似乎不錯。

2、避免疫苗浪費

報導說每瓶疫苗可以打6人,但如預約6人只來一人,那剩下的6分之5就必須丟棄,很是浪費,所以疫苗的數量並不等於可以施打的數量,AZ運送不必超低溫冷鏈,比較簡單,不會壞掉,但如作業頻頻出錯誤,疫苗的浪費也相當嚴重。台灣數位發達,唐鳯政務委員舉世聞名,希望能解決這些問題。尤其怎麼避免預約或預期來注射的人不來,還有,剩餘的藥要丟掉或可以施打其他人?誰呢?如何決定?也須事先公布講清楚。

3、副作用

很多人打第二針疫苗多少有副作用,包括發燒、疲倦、頭痛等。至於死亡,報載日本600萬人打輝瑞疫苗,其中死亡有85人,但報告指出其因果關係是無法判斷,目前日本累積有1100萬人次打了疫苗,他們將繼續施打。

 

< 資料來源:謝長廷 @frankcthsiehfans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長廷

謝長廷
前高雄市長、行政院長,現任台灣駐日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