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年前《被遺忘的遺書》

武漢病毒肆虐,部分人不檢討壞人,反專打自己人,宛如電影《危城》的苦澀亂象,根本是台灣尚未獨立建國所致。

五月三十日,歷史上的今天,就是令人遺憾的日子。

這一天,陳良與鄭金河用倒下的生命向全世界說過兩次:台灣已經獨立了!

陳、鄭兩位先生同是雲林人,連兩次發動「三九事件」與「泰源事件」,都在三十二歲辭世,一生起義兩次,被關過九年,是最具代表性的台獨武裝革命先烈,有「台灣民族英雄」、「台獨五英豪」之稱。

陳良先生,虎尾人,務農,未婚,遭槍決前寫給阿母的遺書(但阿母生前迄未收到)說:「…該為時代犧牲的孩兒驕傲。」《被遺忘的遺書》書中稱,這不只是寫給母親,也是寫給台灣人的密碼,「為台灣獨立打拚犧牲,是光榮!」

鄭金河先生,北港人,肉販商,已婚,遺書囑咐為兒取名「建國」,盼傳承其志。泰源事件被捕時,身上猶帶著《台灣獨立宣言書》及《對外文告》。

一九六一年三月九日,「虎尾團隊」(因發動者詹益仁、張茂鐘與大部分志士都是虎尾人而得名)計畫搶奪莿桐鄉樹仔腳軍營的槍械,但起義未成被捕,關刑於泰源監獄;九年後他們猶不改其志,策劃搶占台東電台,向全世界發聲,「台灣已經獨立了」。

一九七○年五月三十日,陳良、鄭金河、詹天增(台北金山人)(三人同為九年前「三九事件」的現役士兵),與江炳興(台中大里人)、謝東榮(嘉義市人)共五人,正值青年,同被槍決,用生命兩度宣告自己的獨立不死。

而這一天已經過了五十一年。他們早就以先知諭示,台灣必須獨立,才能免受「危城」般的折磨。

(作者為雲林縣議員、前虎尾鎮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文彬

林文彬
曾任虎尾鎮長,現任雲林縣議員,著有《台灣的第三條路:社區營造政治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