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立言這段話 超有感

五月二十三日,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谷立言(Raymond Greene)先生接受華視節目專訪時,特別提醒台灣人民,「中國現在已經不是鄧小平時代,並不打算只全力發展經濟,現在中國會為了政治目的放棄經濟利益。」這句話從美國職業外交官口中說出,個人認為非常具有代表性,尤其訴求對象是台灣人民。

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谷立言(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一九八○年代,鄧小平強調經濟改革,並主張韜光養晦、不強出頭,我們看到中國發展經濟的旺盛企圖心;但也因此,包含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被中國所誤導,未認清中國「先經後政」的根本目標並非政治民主化,而是要讓自身實力足以與美國叫牌。到了近年習近平廢除任期制、中美貿易戰開打之後,中國才逐漸暴露其政治本質,世界各國才漸有所警醒。但經歷三十多年的貿易互動關係,早已積重難返。在這次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之際,身為代理多數口罩製造的中國,立即對各國限制口罩出口,不只確保自己得握有資源的分配權,更讓許多長期依賴中國醫療製品進口的國家深受其害。

由於中國是武漢肺炎的起源國,其疫苗也成了對其他國家差別待遇的一大利器,儘管其疫苗成效廣受歐美醫界、研究機構質疑,但中國利用五月中台灣疫情上升的機會,透過中國在台協力者大聲疾呼台灣應購買中國疫苗,這做法的本質也非健康或經濟目的,根本之道就是政治統戰。台灣許多中國的在地協力者,包含許多中國國民黨黨政人士在內,明知中國之心,卻刻意逢迎其意,實在讓人心寒。

已逝的總統府前資政曾永賢在其回憶錄表示,台灣政府做任何決策之前,都應當先思考這項政策對中國的利益為何。時至今日,武漢肺炎疫情在台灣愈趨嚴峻,若還在這樣的重要關頭引進中國疫苗,即使中國願以低價售台,對我國而言,亦形同自毀長城,更正中了中國統戰的下懷。當務之急應當還是儘速引進美國等西方國家的疫苗,並早日開發出國產疫苗為重吧!

(作者為台灣大學碩士,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