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命,二心

 

中國武漢肺炎肆虐世界,台灣也難避免。事發一年多,台灣因應得宜,阻絕病毒於境外,獲世界稱譽,但病毒變種演化,乘虛而入,華航機師成為破口,華航諾富特飯店引火,連帶萬華阿公店茶街燎原,引發爆量染疫現象。尤以台北、新北最為嚴重。全台進入防疫三級,街頭空蕩。

陳時中坐鎮指揮,冷靜得宜,贏得國人好評。防疫,公共衛生安全,本非意識形態問題,關乎人民健康。疫情控制得宜時,中國國民黨以在野黨,常生嫌隙,有時無理取鬧。有些地方行政首長為蹭聲量,也常雞蛋挑骨頭別苗頭逆時鐘,都被談笑用兵化解。

全島一命,國人以此面對疫情。病毒不分藍綠,也無分敵我。防疫應以醫療、公共衛生專家為之。疫情控制得宜時,政治紛擾不易形成,破口引火燎原後,對中央政府設置的全國指揮中心丟石頭、吐口水現象增多。中國國民黨在全島一命的體認共識之外,讓人感覺別有二心。

問題出在流亡殖民屬性未除,以中國治台灣的心未曾改變。有些國民黨人心中甚至只有當年「反共愛國」對峙的中國,昔日口號喊得喧天價響,轉向後變臉。在野的國民黨路線多,山頭也多,不盡真能立足台灣,只乞附中國。這不像台灣的政黨,骨子裡仍想「中國治台」,心態可議。

全島一命,卻有二心,原因在於民主化後的國家條件,台灣共同體並未真正形成。中國國民黨殖民意識論的流亡群落,思思念念仍只是中國——而且似已從蔣介石、蔣經國令符叛離。如果社會主義新中國是民主、自由國家,這種轉向還能讓人了解,但共產黨中國或許比國民黨中國更恐怖——它的走資化榮景並非社會光明願景。

中國國民黨不盡是忠誠於台灣的政黨,它在國會和社會所看到的政治動向、言說,無法讓對台灣這個國家懷有願景的人們相信。黨國戒嚴宰制長時期,它最不能被原諒的是「反共」的欺罔性——多少人在政治牢獄被犧牲了?

當然,執政的民進黨不能因為尚無其他足夠力量的台灣政黨能取而代之,而輕忽自己的責任。對於執政愛深責切的批評,要檢討改進。面對疫情,台灣同島一命,面對二心,只能更嚴格要求自己,勵精圖治,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要感召更多人民,形成更堅實的命運共同體意識,建構一個值得守護的國家。

(作者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