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為何高調反共

 

中國所需資金和技術,超過半數來自日本。華為手機一千六百三十一個零件,中國製造只有八十個,僅佔5%,日本製造八百多個,佔了53%,就是一例。示意圖/擷自DW新聞影片

中國所需資金和技術,超過半數來自日本。華為手機一千六百三十一個零件,中國製造只有八十個,僅佔5%,日本製造八百多個,佔了53%,就是一例。示意圖/擷自DW新聞影片

 

夾在美中衝突之間,無所是從的南韓總統文在寅,21日美國之行,受到全球關注,因為南韓是美國印太戰略最弱一環,文在寅被稱為「跪中派」,他的表態事關台海穩定,以及印太安全。

南韓在中國崛起後,從反共路線上一路退縮,情況和台灣雷同,台灣因為屬於印太安全戰略受欺壓當事人,又是立場上偏向反共的民進黨執政,執政黨深知除了向老共下跪投降以外,只有靠攏美國,才能自救,雖然島內仍有少數親共人士,卻不足以挑戰目前台灣政策,相比南韓,台灣的選擇相對簡單,南韓一方面有北韓壓力,安全要靠美國,又有中國經濟誘因,因此,長期以來擺盪在美中與北韓三者之間,情勢比較複雜,主要原因是政治和經濟,不能兩全,加上韓戰歷史以及國內社會反中氛圍影響,長期以來,南韓以(安美經中)策略,賴以生存,但是美中激烈衝突下,就難以維持,南韓希望安全靠美國,經濟靠中國,企圖兩邊不得罪,也勢必落空,以美國立場來說,南韓必需選邊站,否則第一島鏈北端,就會出現戰略缺口,這種矛盾夾擊南韓,也考驗南韓的反共立場。

南韓經過薩德事件後,社會上反中和親中兩股力量,相互拉扯,而且勢均力敵,高科技需要美國,市場也需要中國,文在寅夾在中間,弄出不持續反中的三不政策,但是武漢瘟疫爆發以來,民間反中力量逐漸擴大,造成文在寅政權接班危機,也逼得文在寅必需調整政策。

文拜會雙方共贏各取所需

「文拜會」的聯合公報,就是最好試金石,美國行之前,外界預料:南韓應該會屈服美國要求,在抗中方面和日本同步,此事果然在預料中,只是雙方在22日發佈公報文字上,有所修飾,沒有日本用詞那麼直率,此次訪問,美國安排一位曾經參加韓戰老兵受勳,表達美韓同盟意義,美韓安全一體,文在寅也對台海安全表態,台海有事,會與美國步伐一致,當然,南韓帶著美元投資美國,象徵投名狀,因此,非紅半導體供應鏈和疫苗問題,也得到順利解決,雙方共贏,各取所需。

很顯然,南韓表態反中,美國圍堵老共的第一島鏈,可以順利形成,加上菲律賓對老共海上民兵反感,老共在這一局已經輸了,而且又輸掉歐中經貿協議,習近平可以說禍不單行。

中共對世界紅色擴張,採取以商圍政,不管是常規貿易或一帶一路政策,其實都為了服務政治,中共對澳洲,對亞洲或國際上所有國家,商貿套路,滲透手法,一模一樣,要和老共交易而不受控制,除非你在商貿上存點心思,金融上比老共更強,科技上壓制他,否則就容易被老共掐脖子,所以老共這套技倆,利用西方資本主義市場,吃定未開發小國可以,要吃掉已開發的澳洲,就會踢鐵板,澳洲是美國公開的南太平洋小弟,老共找澳洲試刀,根本眼瞎。

日本直接槓上老共,老共只能在嘴巴反對,連經濟制裁日本的底氣都沒有,原因很簡單,老共太需要日本科技,先別說中國崛起,老美只給通行證,日本才是實際幫助老共的國家,中國所需資金和技術,超過半數來自日本,另外才盜自美國,因為日本很清楚,中日雙邊貿易,老共更需要日本,而非日本需要老共。

舉一個最簡單例子,被美國修理的華為,曾經世界第一,但很少人知道:沒有日本,就不會有華為,簡單說,掐住華為脖子除了美國,還有日本。

拆開華為手機構造零件,就可以知道了,一千六百三十一個零件,中國製造只有八十個,僅佔5%,日本製造八百多個,佔了53%,認真講,華為是日本製造,只是外面貼上中國造而已。

日本十年前退出手機市場,但是快速轉為零件供應,華為買到日本和諾基亞人材,在日本成立研發,才有今天,但是,日本不供料,華為照樣要完蛋,所以不要以為只是台灣晶片卡住華為而已,美國修理華為也向日本警告,就如同美國在八O年代修理日本半導體企業。

美日半導體戰爭後,1985年,美日「廣場協議」重傷日本,日本才認知到:誰才是老大。

日本目前仍是半導體上游原料供應者,2019年,日韓為了太平洋戰爭時代,徵用韓國勞工賠償問題,打起貿易戰,日本就用三個原料卡住三星電子,大家記憶猶新,這也是日本敢直接向老共叫板因素,中日貿易往來,數字不算小,但是中國更需要日本,就好像中國需要台灣提供中間材料一樣,所以老共一樣不敢中斷ECFA,道理很簡單,老共修理台灣都來不及了,還會給你賺錢好康?

世界上,一切衝突逃不了經濟,簡單說,世界是金錢控制的俗世,老共如果真的想不開,羽毛未長好,就想稱霸世界,發動戰爭,結局是賠上世界經濟,也賠上自己,因為台灣不能毀,已經是全球共識。

美國用經濟和科技控制台日韓三國,日韓當然捨中國,為美國效力,圍堵中共已經成形,台灣的安全也就盡在不言中了。


南韓總統文在寅(左)訪美,彰顯美韓同盟意義,美韓安全一體,文在寅也對台海安全表態,台海有事,會與美國步伐一致,非紅半導體供應鏈和疫苗問題,也得到順利解決,美韓雙方共贏,各取所需。圖/擷自白宮影片2021.5.22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