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人民站起來了!

中共官方喉舌《環球時報》社評日前寫道:陣仗越來越大的多國聯合軍演不足為懼,派遣軍艦遠道而來的法、英作秀成分居多,真正對中國充滿敵意的是以美國為首「四方聯盟」QUAD;尤其,「澳洲就是美國的一條走狗,它在不斷扒拉算盤,權衡效忠美國的好處和與中國對抗的風險」,戰狼式叫囂澳洲為「走狗」,急遽惡化兩國關係積重難返。

作為中國經濟崛起最大受惠對象之一,澳洲是已開發國家中依賴中國最深的經濟體。過去十年,中國一直是澳洲頭號貿易夥伴,三分之一出口商品銷往中國,也是澳洲最大的國際學生與觀光客來源地。國際教育是澳洲第四大外匯收入來源,中國留學生貢獻其中近四成,疫情爆發前一年有一百四十萬名中國觀光客前往澳洲,消費金額約兩百五十億台幣,佔觀光總收入近三成,再加上總數五十萬人中國移民,從政界到文化圈,從房地產到農業,從大學到工會,甚至連小學都看得到中共無孔不入的影響力。《無聲的入侵:中國因素在澳洲》一書作者漢彌爾頓教授便感慨:染紅的澳洲淪為中國的朝貢國。

二〇一八年底通過《反外國干預法》後,又率先成為禁止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的第一個國家,澳洲與中國雙邊關係陷入冰點,去年帶頭倡議對肺炎病毒源起進行獨立調查,兩國關係雪上加霜,從大麥、牛肉、葡萄酒、龍蝦、棉花到煤炭,中國抵制澳洲商品名單越來越長。英國BBC新聞當時曾經評論:澳洲和中國之間的緊張關係就像是地緣政治驚悚小說的高潮部分。只是,高潮一波接著一波未曾消停,半年多來兩國關係每下愈況,官方互動沒有最壞,只有更壞。為展現抗衡中國決心,澳洲當局近期不斷主動釋出整軍經武訊息,更讓北京當局暴跳如雷,斷絕兩國所有雙邊經濟對話。

澳洲參議院廿八日通過兩項反外國干預的法案,一般認為係針對中國而來。圖為澳洲總理滕博爾本月十九日出席在國會大廈舉行的澳中商會(ACBC)活動。(歐新社檔案照)

澳洲參議院廿八日通過兩項反外國干預的法案,一般認為係針對中國而來。圖為澳洲總理滕博爾本月十九日出席在國會大廈舉行的澳中商會(ACBC)活動。(歐新社檔案照)

 

 

四月底「澳紐聯軍紀念日」(Anzac Day),係緬懷捐軀陣亡將士的重要國定假日,澳洲國防部長杜登談話針對性十分明顯,他強調:隨著中國威脅日增,澳洲必須將注意力從遙遠中東轉回鄰近的全面威脅。澳洲內政部秘書長裴佐洛更直接提醒:捍衛自由的戰鼓已經響起,澳洲準備好再次派遣戰士前往戰鬥。澳洲政府上週進一步宣布,未來十年將大幅增加六兆台幣國防暨國家安全預算。

美國CNN新聞網評論:澳洲單挑與中國開戰是荒謬的念頭,因為中國國防預算至少是澳洲十倍以上,更何況中國擁有核武,澳洲則否。但是澳洲總理莫里森強硬立場絲毫沒有動搖,上週重申:為了與中國潛在軍事衝突而做好充分準備,是其職責之所在,低估戰爭風險將是愚蠢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呼應:絕不會讓澳洲孤單對抗中國!

面對肺炎疫情與中國經濟霸凌內外夾擊,原本不被看好的澳洲挺過來了。GDP連續兩季成長超過三%,強勁經濟復甦是有統計數據六十年來唯一僅見,在此同時,莫里森政府一直穩定維持過半民意支持度,更有超過八成澳洲民眾對中國持負面觀感,名列全世界討厭中國前三名國家。從最依賴中國到最討厭中國,沒有屈服跪下的澳洲為全世界上了寶貴一課。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