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抗疫破解假訊息

 

台灣武漢肺炎疫情升高,全國均進入三級警戒。此刻正有賴全民團結抗疫,防堵疫情擴大蔓延。我們在過去一年多守住防線,成為國際典範,即使現在面臨嚴峻的本土疫情考驗,絕大多數民眾也都自律遵照防疫規範,盼為阻斷傳播鏈盡一份心力。防疫視同作戰,病毒也猶如看不見的敵人,從阻絕境外,到決戰境內,抗疫更凝聚共同體意識,我們要再度讓世界看到,為了守護家園,台灣人願奮戰不懈。

然而,就在大家全力投入對抗病毒的關鍵時刻,卻有破壞團結的暗流隱藏其中,隨著疫情增溫,錯假訊息也滿天飛。比較指標的例子,五月十四日公布二十九件本土案例,網路即瘋傳「今天晚上務必將家中的門窗關緊」、「會有陸軍化學兵群來進行全面消毒」、「因為化學兵群的藥劑非常毒、外食要小心謹慎」等造成人心恐慌的謠言。不少人信以為真,還轉貼提醒周遭親友,直至當晚蔡英文總統及國防部等駁斥澄清,仍然有人半信半疑。警方事後逮捕貼文者,但其意圖尚待釐清。

非常時刻加上訊息紛雜,更使民眾真假難辨。近期本土疫情處於高峰,網路經常出現哪裡又出現病例的假訊息,讓忙於對付疫情的中央與地方部門疲於奔命。像是某網媒聲稱來自網友爆料,指憲兵訓練中心有多人發燒,影射可能爆發疫情。軍方雖立即駁斥,呼籲外界勿輕信及轉傳假訊息,但消息仍在特定網群中流傳。這看出有心人士多鎖定軍政部門散布假訊息,意圖打擊最主要的國家安全守衛者,分化民眾與政府的相互信任。這類攻勢於誰有利,背後的影武者乃不言而喻。

據我國安部門掌握,北京高層已下令對台發動新一波認知作戰,情資顯示啟動時間大約落在本月十二、十三日前後,那時正是華航群聚感染事件持續延燒之際。中方執行單位涵蓋隸屬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的網絡系統部,以及國安部、國台辦,中共高層並下達「深化內部矛盾」、「遲滯疫情緩和速度」、「降低整體生產動能」、「瓦解經濟與股市」、「挫折台灣人的支持自信」等目標。其中的核心工作,就是要瓦解我們對抗疫情的動能,要讓中央與地方的防疫指令難以推展。

從時間脈絡看,近日假訊息明顯爆量,看出中國利用我們民心浮動時刻,正把台灣當作練兵場,加大力道操作認知戰。我情報部門也歸納操作手法,從利用民眾使用的Line群組、臉書等社群,到整合網路、傳統媒體及新媒體等,大量散布中共宣傳的內容,這也就是所謂「融媒體」策略。而且敘事半真半假,有的是讓具名的人士來談,有的是放上錄音檔,或是假扮素人投書,增加真實性。我們疫情成為北京發展認知作戰能力的沃土,把台灣攪得更亂,有如另類戰爭的開打。

國內傾中政治人物,這段時間也接續表態,配合「講同樣的話」,像是大讚中國防疫成功、台灣防疫破功,或煽動「台灣就是不接受中國疫苗導致疫情擴散」。這波認知作戰即以此「戰略敘事」為軸線,再用「融媒體」方式依受眾特性調整修改,對台精準打擊。台灣本土案例攀升後,就在各大社群裡帶風向,要求全面普篩、建方艙醫院、封城及開放地方政府直接向中國購買疫苗等。中國國台辦則在一旁稱「廣大台灣同胞急切期盼使用大陸疫苗」。國人全力抗疫當下,紅色潛伏勢力正傾巢而出,與對岸成內外呼應之勢,亂上加亂以弱台。

北京這番伎倆,當然不是第一次用在台灣,跨國機構做過統計,台灣受到外國假資訊攻擊程度世界第一,中國自是主謀。包括二○一八年九合一選舉、二○二○年總統及立委大選,民眾都已歷經中國綿密的認知戰攻勢。這次疫情來得猛烈,中共攻勢同樣快速且翻新,對國人來說,也再度面臨守護家園的關鍵時刻。政府呼籲民眾不要製造、不要下載、不要轉傳、不要聽信,以「四不」來共同打擊假訊息;國安與治安單位也必須能積極查辦,雙軌齊行安定民心。病毒的狙擊,加上中國亂台,不單考驗我們的抗疫作為與意志,還是對台灣這個為世界高度關注的民主政體,又一次重大的壓力測試。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