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正成散發台獨傳單事件

《歷史上的今天》

白色恐怖時期,第一次讓國際社會震驚,台灣原來有那麼多政治犯,這要從一位日本人小林正成將謝聰敏的英文求救信帶出台灣有關。1971年,魏廷朝和謝聰敏被國民黨以美國花旗銀行爆炸案和美國台南新聞處爆炸案為由,再度被情治單位構陷入獄。

日本人小林正成當時喜歡赴台觀光旅行,認識了留學東京大學的現在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鄭欽仁,後來接受鄭教授的推薦加入台灣獨立聯盟日本本部成為秘密盟員。

1971年5月6日,小林正成巧妙地將三個氣球與約三千張的小傳單帶入台灣。5月9日他在台北市中心的開封街找到一幢大樓的屋頂,成功地升上兩個氣球,剩下的一千張傳單只好在北部各地的公共場所散發。小林也因在餐廳遺失了裡面裝有入國證件與獨立運動傳單的小皮包,遭情治單位查獲。5月17日,情治單位將散發台獨傳單的小林正逮捕,同時移送到景美看守所,準備將他遣返回日本。

小林被被關的囚房隔壁正是謝聰敏。最初小林當然不知道這個人就是因「台灣自救宣言事件」被逮捕的謝聰敏,經過兩人後來時常偷偷以聽不懂的日文交談之下才知道實情。8月31日,小林將被遺返日本之際,謝聰敏及時以英文小字密密麻麻地寫滿了同樣大小的六張小紙片,託小林帶出國外發表。小林被釋放時把這兩封書信偷偷地帶回日本,台獨聯盟在美國紐約時報刊登謝聰敏求救書信。美國媒體大篇幅報導中華民國政府違反人權惡行,讓國際人權團體知道蔣介石迫害反對人士,也讓當時胃出血的謝聰敏,得以保外就醫,不過從此小林正成也成為執政的國民黨列為「不受歡迎的外國人士」,直到2007年,小林正成才得以再度踏上台灣土地。

2007年12月8日世界人權日前夕,在台北賓館的「政治受難者與救援者的相見歡晚會」,在晚會上,謝聰敏拿出當年送出海外的求救信的復刻板,同時也與小林正成緊緊相擁,這一幕讓與會的人權人士與政治犯團體感動了許久。

< 資料來源:邱萬興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