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只讓陳時中在累」

看到這個新聞,感動到想哭!

疫情當頭,統媒出現一大堆想方設法,無所不用其極,就是要指責與唱衰防疫中心的政客與爛嘴。

但是,幸好有更多人,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默默的想方設法,極盡所能,希望貢獻智慧與專業,協助渡過台灣與國際社會的疫情難關。

張清華建築師的設計圖一上線,菲律賓醫院立刻來電詢問,法國媒體也來採訪。

友人提醒張清華「一定會被抄襲!」她聞言大笑,「這就是我們的目的!各行各業動起來呀,不要只讓陳時中在累!」

這就是台灣。張清華說,因為她沒辦法送珍奶給醫護與防疫工作人員,也不會做口罩,所以就想辦法貢獻自已的專業。

可能是 1 人和顯示的文字是「 TE TEAMASONE AS ONE TAIW NESE 「別讓陳時中一個人累!」 建築師張清華聚集建築國家隊, 三天蓋出移動式負壓病房。」的圖像

劉承霆 · 

不要只讓陳時中累

這其實也是超前部署,只是這來自於台灣社會的自動自發,也因此更讓人感受到溫暖。

#來自台灣社會自組的建築國家隊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_HJVYxlX2w

摘錄專訪內容:

負壓病房與一般病房最大差別,在於它專門給肺結核等法定傳染病患居住。這種病房內部的壓力比房外小,所以空氣會由外往裡流,故稱為負壓;房內還有特殊抽風口,空氣抽出後須清淨過濾,才能排放到外界。

這些特殊設計,也使負壓病房一間造價高達新台幣2、300萬元,難以負擔。

張清華說「我們要做的是循環經濟,」她認為,未來災難、疫情恐愈來愈多,臨時大型醫療恐成常態;而建築工地常見的白色工務所,給了她一個靈感:

工務所的元件都是用租的,工地完工後就全數拆除,元件還給營造廠,等待下次開工再用。所以,QurE每個零件都能分解,疫情或災害結束後,工廠都能回收零件,讓空地回復原狀。

她也將病房單元模組化,減少生產所需時間;也能在醫院外空地快速組裝,方便醫護照護;疫情過後,也可以拆解、運送、儲藏、再利用。

張清華花1週畫出設計圖。原本只想做模型,但學校想分享給更多人,而模型太小、無法具體感受。因此,張清華決定登高一呼,打電話給各營建企業贊助設備、一起做出樣品屋。

沒想到企業老董們一聽說要組「建築國家隊」,負責結構的瑞助、做空調的巨漢、提供預鑄整體衛浴的卜大、醫療氣體系統的傑盟科技、做電子紙的元太⋯⋯各個都一口答應。

成大建築系結構組負責畫好病房3D結構,建築系副教授蔡耀賢也用電腦與實體模擬分析量測病房內氣流,一切都是真槍實彈。原本預計3天內完工,但因為是首次試做,最後花了8天。

雖然這次病房沒派上用場,「最重要的是為下一次做好準備!」張清華說。

設計圖一上線,菲律賓醫院立刻來電詢問,法國媒體也來採訪。

有人提醒張清華「一定會被抄襲!」她聞言大笑,「這就是我們的目的!各行各業動起來呀,不要只讓陳時中在累!」

專訪連結:

https://futurecity.cw.com.tw/amp/article/1476

 

< 資料來源:陳增芝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