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倫,不是說好了肯定三接嗎?

在國民黨被邊緣許久的朱立倫,滿心想選黨主席掐指又算不到個好時機。坐在八點半無車無人的電腦前,難免月光光心慌慌,總認為必須在全國性的議題發表意見,才能保住自己在國民黨內岌岌可危的地位。但這種見縫插針的行為在我們年輕人心中就叫做「蹭」、「刷存在感」,好不容易找到機會等到513停電,心花怒放迸出「不缺電為何需要三接」?還透過發言人發文做圖質疑台電的備轉容量數據一定是造假。

咦,這位當過桃園市長、新北市市長、行政院副院長(a.k.a政治精算師)的朱立倫,「北部有缺電風險」是你在任公職時天天都有人跟你報告、要你解決問題的陳年老案,北台灣長期依賴中南部供電才能維持民生穩定及經濟發展,這你會不知道嗎?過去當行政院副院長難道是當假的嗎?桃園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不正好就是在你行政院副院長任內為了解決北部供電穩定而規劃的嗎?為何今時反對,那當時的朱副院長立倫怎還會拍板定案?難道朱立倫也學到了李登輝前總統的政治智慧「我不是我的我」?

電力是否充足是個相對問題,並非能夠主觀絕對的認定。近四十年前,國民黨規劃興建核四的時候,當下時空背景也沒有缺電。既然不缺電為何要花數千億,為何在20年前又要不斷追加預算來蓋一個拼裝車品質的核四?正是因為十年前的用電跟十年後的用電會有落差,台灣發展經濟,世界重視台灣的半導體供應鏈,台灣要發展就要「超前部署」,現在蔡英文政府正在為了確保下一個台灣的十年,確保電力充沛。邊緣倫,這個你能懂嗎?

朱立倫受訪時肯定三接外推方案是「比較好的結果」,但當晚卻由發言人出面澄清。(資料照)

 

汰舊換新不只是個人的消費習慣,也是產業的慣性,因為機器會老會故障,尤其是發電機組,每日高溫高功高效的運轉,耗損更為嚴重,正式因爲如此,每一座電廠都有規定退役時程,因此需要有新的電廠重疊興建以利接替,才能確保供電百年無虞。更何況,沒有三接,大潭燃氣電廠怎麼運轉?沒有燃氣電廠,舊的燃煤電廠要如何除役、如何減空汙?

513全台停電,並非是發電端問題,而是配送電的電網出包,有網友妙喻:就像你家的延長線跳電燒掉導致原先延長線上的PS5不能動,不是沒電、更不是叫你把你的PS5砸爛,只要換條延長線就能繼續玩了,這麼簡單。早在蔡英文上任總統時,便提出區域電網的概念,簡單來說就是希望電網不要像高鐵一樣,拉個三百公里,這樣其中一小段出問題,全台灣會停電供電會出意外,513就是最好的證明。

而為何至今已過了5年,區域電網還是無法落實,不正是因為北部發電量完全不足以供應,而朱立倫在擔任新北市長期間,技術性杯葛讓核一廠冷水儲存槽無法再放置新的高階核廢料,所以必須提前除役,而侯友宜也有樣學樣,用同一爛招杯葛核二,讓核二被迫也必須提前除役。核電廠除役我贊成,但夏天沒冷氣吹可是會死人,持續依靠南電北送,區域電網要如何實現?而此時不做三接,不確保北部能夠自行供電,難道在摩天大樓,玻璃帷幕中的各位,還想面臨一次38度高溫停電沒冷氣吹?

513全台停電,並非是發電端問題,而是配送電的電網出包。(資料照)

 

我同意部分環團的說法,台灣不應該追求過高的備載,可蓋電廠不代表一定要百分百發電,而是應有緊急避險的作用,就如同有些東西可以用不到,像是汽車的安全氣囊,但不能沒有,也像朱立倫岳父的戶頭有這輩子都花不完的錢,但還是持續在賺台灣人的錢一樣,除非朱立倫說服他岳父要知足,捐到戶頭剩下餘生所需,不然請不要說出不缺電就不要三接的這種言論。

前幾天深夜無人無車的時候,我想朱立倫也一定是坐在電腦前寫下「三接外推方案是比較好的結果」,外界皆解讀這是朱立倫肯定行政院的最新方案有感而發的肺腑之言,只不過甫推出就被國民黨眾罵翻,只好嚅囁地解釋這是外界誤解了!但君子一言、快馬一鞭,一個在政壇打滾成精的精算師,怎可能會一時失算失言呢?

(作者專營社群媒體)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