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警察柿子挑軟的吃?


黑衣人闖台北市松山警分局中崙派出所案已進入司法調 查。台北市警察局2日對外公布關鍵96秒影片,市警局長陳嘉昌(左1)、前松山分局長林... (來源 中央社)

 

長期以來,民眾對「法官可公正公平審理、判決刑案」的不滿意度,大概都超過六成;對「檢察官犯罪偵查工作」的不滿意度在五成左右;站在執法第一線的警察,其維護治安工作的不滿意度只有一成多,完勝檢察官與法官!

當然,警察除暴安良的表現得到民眾高度肯定,絕不表示已無改進的空間。像將「盜」挖豐原巿公所栽種路邊兩株波斯菊(價值兩元)的婦人以現行犯逮捕,並上手銬腳鐐偵訊達七小時之久,合法是合法,卻難免予人小題大作之譏!

像警察在中壢火車站後站,攔下路過的詹姓女子,以「神情緊張」、「我沒看過妳」為由,要詹女出示身分證件進行臨檢,遭拒後,又將詹女試圖錄影自保的手機奪走,在詹女不服的一句「你這樣真的很蠢」後,慘遭三名員警以妨害公務現行犯身分上銬押回派出所,經9小時手銬加腳鐐的折騰才脫身。這些警員在給詹女安上妨害公務的罪名之前,自己一開始以「神情緊張」、「我沒看過妳」做為攔檢的理由,符合路邊攔檢的法條嗎?站得住腳嗎?

退一步言,如果警方動不動對手無寸鐵的市井小民手銬腳鐐伺候是「必要之惡」,那底下的三個對照組又如何自圓其說?

(一)長期在台北101攻擊法輪功學員、觀光客及路人甚至警察,暴力攻擊、辱罵採訪記者,嗆聲「信義分局(長)換10個都沒有用啦!」的愛國同心會成員,有遭現場警察一擁而上,上手銬押回警局偵訊嗎?

(二)2017年1月8日,在時代力量邀請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朱凱迪、姚松炎與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來台灣出席的論壇活動會場外,有20多名愛國同心會成員鼓譟叫囂,其中更有3人非但不願配合警方的身分查證,還朝警員大罵「警察奴才」,警方並未將此3人上銬押回警局偵訊,而是將3人當場實施保護管束,直到論壇結束。

嗚呼,對中壢警員吐嘈一句「你這樣真的很蠢」,比嗆聲北市「信義分局(長)換10個都沒有用啦」、比朝北市警員大罵「警察奴才」更羞辱人嗎?

(三)今年4月16日凌晨2時,北市警松山分局楊姓體技教官酒後與人口角衝突,至少有十名黑衣人順勢追進中山分局中崙派出所後,又是叫囂、又是拿椅子砸值班台電腦的,警方非但沒有以現行犯對黑衣人賞以手銬腳鐐,事後,楊員還和對方相互致歉、握手言和,相關的監視器敏感畫面也被單位主管「不小心」刪除掉,只能說,警察與黑衣人,好一副一家親的溫馨畫面!

最後,吾人想問的是:警察對市井小民小題大作、對暴力分子大題小作,不怕民眾質疑是欺善怕惡嗎?柿子挑軟的吃,如何建立執法的公信力?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