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政權校園佈建情治細胞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國民黨政權校園佈建情治細胞

#一年佈建超過四千人 #台大情治細胞人數最多

#公佈真相才能和解

今天促轉會舉辦「探求歷史真相與責任的開始:壓迫體制及其圖像」,發表近年促轉會的研究調查成果。

下午的會議手冊,附了一份「校園安定系統之佈建運用情形」名冊。佈建運用,也就是俗稱的線民、細胞。

從文件的關鍵字來看,這些線民,應是在校園學生運動風起雲湧的1980年代到野百合學運前後,分散在校園各處,密切監控校園師生動態。

這份公開名冊中裡面包含:

1. 某一年份的校園佈建工作檢討報告

2. 線民工作情形的檢討評價

3. 線民支領津貼多寡的調整

從「1. 某一年份的校園佈建工作檢討報告」來看:

那一年國民黨政府在校園中有

「一般佈建3450人」、

「重點佈建685人」、

「支津佈建142人」。

換言之,可能同時超過四千人!

包含支薪未支薪、一般佈建、重點佈建的各種情況,整份名冊列了近兩千筆資料,雖然少部分重疊,且遠遠還不是全部,但整體圖像仍十分驚人。

這份名冊已經匿名並去識別化處理,並沒有直接標注校名。

但從其中提及的系名、學生組織初步看來,看得出遍佈全台北中南各校。

而且台大校園(從單位與系所名稱看出)有著最嚴密完整、規模最大的佈建!

大學學生自治組織、異議性社團,受到監控就不用說了。

各院系、宗教聚會、學生宿舍、校園附設精神科門診,甚至連國民黨自己的校園黨部組織都被嚴密布建!

校園行政人員,上至一級主管、人事主管,院系主管、活動中心、課外活動等行政人員。

甚至舍監、工友,連校園的花匠、教師休息室工友,都被佈建負責監聽、掌握校園動態。

初步瀏覽,就不時可以指認出過往的同學,可能就是細胞,令人毛骨悚然!

當年的大學也相當可恥,完全就是行政系統佈滿情治機關的協力者。

看到這份初次公開曝光的匿名清冊,更讓人覺得轉型正義必須堅定、盡速完成。

許多當年的細胞,現在可能仍在政治、學術等各種公共領域舞台上活躍。

台灣的反省、除垢、人事清查處置,遠遠還沒啟動。

我一定會持續追蹤相關進度,讓台灣儘速完成轉型正義工作。

 

 

< 資料來源:范雲 FAN, Yu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