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沒有「淡定」的本錢

本期《經濟學人》以「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The most dangerous place on Earth)形容台灣,並做為封面故事。顯示台灣的安全問題,已不只是美國、日本、澳洲等國戰略專家的研究議題,而是眾所矚目的國際性潛在危機。

在此同時,大多數台灣人所表現出的態度,卻是一如往常地平靜。除了股市持續在「萬七」高點盤旋,一點都沒有山雨欲來的危機意識之外,大眾媒體與網路社群上的討論內容,也沒有一絲草木皆兵的緊張氣氛。兩相對照,彷彿世界上有兩個台灣,一個可能兵凶戰危,另一個還在歌舞昇平。

然而,台灣人不論是基於處變不驚,還是早就習以為常,如此「淡定」面對中共持續升高的武力威脅,長此以往,卻可能造成區域盟友及國際社會的普遍誤解,不可不慎。

事實上,四月二十二日美國《華爾街日報》就有一篇題為「U.S. Concerns About China Put Focus on Taiwan’s Defensive Weakness」的報導,由亞太資深記者Alastair Gale執筆,直言台灣軍備國防支出不足,人民備戰意識薄弱。可見台灣要獲得國際奧援,必須先向國際社會證明自我捍衛的決心。

畢竟,台灣不是皇帝,盟友也不是太監。台灣的安全危機,絕無「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客觀條件。具體來說,台灣若無法透過制度、預算的調整,向外界展現台灣有足夠的自我防衛決心,那麼,基於人必自助而後人助之的基本道理,台灣就難以奢望,一旦台海擦槍走火,一定會有外援前來相挺。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