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疑美論

 

台大前副校長湯明哲教授在《TVBS文茜世界週報》表示,台積電亞利桑那設廠的下一步,就是美國政府會要求台積電將先進技術完全移轉給Intel,目前台灣政府對美國言聽計從(陳文茜補充像萊豬),將會贊成台積電將技術移轉Intel。

但是,根據湯明哲的說法,長期而言,最後贏家還是中國:因為中國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人才是美國數倍之多,中國科技未來必遠超美國,巨大的差距將使得美國無法趕上。

無獨有偶,郭正亮表示,美國政府會要求台積電,所有5奈米以下的半導體都只能在美國製造,台積電會將所有的工程師都移去美國,台灣只會留下5奈米以上較落後的製造技術。

《TVBS文茜世界週報》還有專家楊應超可以平衡,但是訪問郭正亮的是不擅論述的朱學恒,插科打諢之餘,通常令言論更為偏頗。

照片出自:方川頁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_________________

為何當初有人會贊成紫光併購台灣半導體產業?

五年前(2015年)馬習會之後,清華紫光在併購美光遭到美國政府封殺後,董事長趙偉國來台併購台灣半導體廠商,從封裝、製造到設計,無一不在併購或入股的範圍內,包括力成、南茂、矽品、聯發科,甚至台積電,都被點名;雖然法律對於能夠被併購的產業有所規範,但是當時仍在台灣掀起大波而人心惶惶;五年後紫光以超過9000億元台幣的債務瀕臨破產邊緣,因此成為台灣財經界的重大新聞,電視談話節目的熱門題目。

當時因為適逢總統大選,兩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朱立倫均表示反對,1200名學者聯名要求政府封殺,包括藍營的杜紫宸、李家同等人也同聲反對,郭台銘痛斥紫光只是炒股,張忠謀語帶諷刺懷疑紫光有足夠的錢併購台積電,立院則做成決議反對。

但是也有不少人對紫光併購一事有相當的好感,不少藍營名嘴的節目呼籲政府開放,公視《有話好說》主持人陳信聰也表示政府不能只說不,若拒絕應該提出完整方案。台灣的科技業如苗豐強、力晶半導體黃崇仁、漢微科許金榮、投資界如張忠本、金融業儲祥生等各產業樂觀其成的人也大有人在,甚至連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都不表反對。

我並非要談紫光的問題,這點台灣談話節目已經多所討論;我想談的是:事過境遷後,如今回顧,當初贊成紫光併購台灣半導體產業的論點為何?

當時贊成紫光併購台灣半導體產業的主要論述有三:

第一、政府不該介入民間經濟活動

這種說法無視於,中國政府於2014年公布《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首批資金高達1200億元人民幣,後續在中央與地方政府大量補助下,地方政府大舉投資超過1兆4200億元人民幣,被稱為「造芯大躍進」運動,共有超過27萬家自稱為半導體相關企業。

儘管有新自由主義的影子,但是我發現這種論點是最少人支持的,因為紫光背後的中國政府資金過於顯著,這種言論在當時的台灣並無市場。

第二、中國崛起之必然

半導體是中國進口最大宗,中國發展半導體產業的意志強烈,隨著中國經濟崛起,遲早會超越台灣,例如趙偉國聽到張忠謀不願出售台積電後,便誇口將砸下1.5兆元,五年內擠下台積電。趙偉國更趾高氣揚認為他的併購乃是對台灣的恩惠,若台灣拒絕,將遊說中國政府日後不准台灣的半導體賣到中國,台灣每年大量出超半導體到中國,高度依賴中國市場,沒有中國市場的支持,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將立刻破產。

當時是馬政府的最後一年,台灣股市下跌,恰與中國股市的上漲與在世界各地的併購,形成強烈對比。中國崛起論,在台灣頗有市場,成為談話節目中支持紫光的最主要論點。

第三、前車之鑑

另一個與中國崛起論相關的,也是當時最有力的論點之一,是台灣應該記取前車之鑑。由於台灣當初拒絕中資進入面板業,最後中國在國家隊的支援下,令台灣面板業虧損連連。台灣應該記取教訓,贊成紫光併購半導體產業,以免歷史重演。

將面板與半導體產業類比的錯誤,是對於歷史誤解的主因,不僅一般人很難看出,連當時科技業、金融業與投資界的許多大老,也犯下同樣的錯誤,而對所謂的國家隊發展科技有盲目的信心。

 

 

< 資料來源:沈榮欽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