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後市長不同的淋雨故事

高雄市長陳其邁看到下雨心喜,穿著西裝在雨中淋雨。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黃紹庭痛批,高雄市長陳其邁「西裝當雨衣」,根本在作秀,民進黨卻集體吹捧,說什麼「邁哥的溼身秀」。黃還舊事重提,認為當年韓國瑜當市長,在愛河舉辦活動時未撐傘淋雨,卻遭民進黨人士嘲諷在作秀。

高雄市長陳其邁昨天在臉書PO出一張穿西裝淋雨的照片,引發熱議。(擷取自陳其邁臉書)

 

政治人物本來就要適切表露自己的情感,只是真誠自然的行為引人共鳴,虛假的作秀卻讓人噓聲反感。台灣歷經五十年大旱,舉國上下都渴望天降甘霖,遇到大雨滂沱,除了異常興奮,許多人還真會想要在雨中淋雨痛快一下。

中庸有云:「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意思是說,人的自然稟賦叫做「性」,順著本性行事叫做「道」,按照「道」的原則修養叫做「教」。

土地經久無雨,人人擔憂,這是人性。看到天降甘霖,讓人欣喜若狂,甚至淋雨也是一件樂事,這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更是人間至道。至於那些藉機說三道四的路人,乃至譏諷他人是作秀,顯見說這些話的人沒有修養,不講道理。

一樣淋雨情形當然有所不同,沒有任何理由,可以不必淋雨而淋雨,這就是作秀。如果發自對土地乾旱的擔心,遇雨而手舞足蹈,甘願淋雨而心中喜樂,這是人性和自然相互感應的至理,怎麼是在作秀呢?

(南投縣民 教育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