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為難以想像的事不會發生

04/27/2021星期二

上世紀六十年代,美國民權運動興起,政府的一個大動作是,使用巴士將黑人學童送到白人區的學校去就讀,打破種族隔離政策。

進入七八十年代,學校發現每次考試,不及格的極大多數是黑人學生,於是各地公立學校開始取消統一考試。老師改以「評語」代表成績,由最好,很好,逐漸到「有改進空間」的鼓勵字眼。更由於黑人家庭父母無法輔導學生的課業,因此學校取消了家庭作業,以免白人學生佔便宜,在家裡都能學習。

進入九十年代,情況沒有改善,所有考試都取消了,留級制度也取消了,因為七成以上黑人學生無法完成中學學業。

這裡不是反對族裔融合居住,但是是否要降低所有學生水準,以達到族裔平等?誰都知道這是削足適履的做法,對整體美國沒有好處。

現在整個美國大氣候又進一步轉變,他們要更進一步,這幾個月美國教育界大力批鬥數學教育,說是白人種族主義者「發明」出來的壓制黑人的課程,並且提倡數學不應當有標準答案。最初這觀點被認為偏激,但只幾個月工夫,已經成為主流。

維珍尼亞州剛剛宣布取消所有「晉級數學選項」,就是在11年級以下的成績好的學生不再可以晉級學習,必須留在原來班級,不管你的成績已經超越同班學生多少。他們沒有說原因,但是有2019年數據顯示,最多可以晉級的學生是亞裔(79%),其次是白人(63%),而母語是西語的學生(44%)及黑人(40%) 就遠比不上。

該州在教學指引中有關數學的部分是;「透過社會正義進行數學教育:承認,行動,問責」Mathematics Education Through the Lens of Social Justice; Acknowledgment, Actions, and Accountability.。其中一個細節是:不是要取消幾何,但是要換用(簡單的)數學,比如數據分析,理性解釋,或然率…也就是說,困難的東西就算了,要看最低的學生能力有多高,就教多深遠的課程。以前的智慧結晶「因材施教」被丟到窗外。

據說該州還考慮,取消績優畢業證書,不再分發成績特別好的學生的Advanced high school diploma。這等於是對學生說:你不用再努力,因為努力沒有報償。

除了數學以外,現在美國的學校普遍的將BLM (黑人命貴)運動的宗旨放到教材裡面,還強迫學生及家長認清自己的族裔在歷史上的歧視責任,目前已經有很多家長自覺的發起運動要抵抗,(其中很多是亞裔家長),但是我看到新聞很少報導,即使報導都以輕視,揶揄的語氣,指責這些家長欠缺社會公義心。

家長若是不堅持,美國的教育制度會越來越走火入魔。今天的新聞說,拜登政府的教育部長Miguel Gardona (見圖)在一年多前就任康涅狄克州教育廳長時,就積極推動以社會正義為基礎的Woke curriculum,規定該州的學校在2022年之前必須全面教導「黑人,波多黎克,拉丁研究」,他當時在一封電郵中指示:我們有27%的拉丁族裔學生,13%黑人學生,所以教育必須以包容為主。當Gardona被任命為教育部長後,他的發言人說:教育部今後的宗旨是,推動教育平等,確保教育投資在所有的學生,而不是部分學生。

不要以為難以想像的事不會發生,事實是已經在發生。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