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真的不一樣了

中鋼真的不一樣了。導入AI技術只是其中一項革新。

長期霸住中鋼高層位置的那些黨國老人,在公司裡的地位很高,拿得很多的錢,但煉鋼專業知識與技術、商業經營管理能力,都爛得狗不如。這些黨國老人只幹兩件事:監督台灣人幹活兒,以及對國民黨輸送利益。

當年這些中鋼的黨國老人,替國民黨買收了不少媒體,因此當年你從沒看過平面與影音新聞媒體在批評中鋼。陳水扁接任總統後,將這些老人踢出中鋼,結果是怎樣?

結果是創下聯合報每天重砲干預中鋼人事的歷史紀錄。聯合報反對陳水扁撤換王鍾渝(因為有他在就有好處可拿,他一走就完了),每天一罵,連續罵了七年。聯合報罵成這樣,你能想像,編輯部那群人渣每年享受的中鋼例行供俸,顯然是被陳水扁裁掉了,所以才會這麼恨陳水扁。

聯合報每隔幾天就寫社論罵人,干預中鋼各種大小人事安排,一路罵到甚麼時候才停呢?罵到馬英九接任總統,將中鋼高層重新塞滿國民黨中常委親信和馬友友,並將董事長的位置酬庸給張家祝為止。

有郭炎土、林文淵這兩個老狐狸操刀,躲在中鋼裡長年挺屍吃閒飯的那些國民黨外圍黨工、選舉樁腳、中常委關係戶,都被逐漸挑出來趕走,然後由親民進黨人士進入大搞鬥爭。中鋼的內部鬥爭一度極為激烈,激烈到影響鋼鐵的正常生產,使中鋼的經營利潤受到影響,直到各方勢力罷兵停戰,中鋼內部才恢復穩定,展開大刀闊斧的改革。

馬英九上任總統後,雖然那群吃閒飯的國民黨樁腳又塞入中鋼,但新來的國民黨樁腳,和中鋼內部既有的老國民黨勢力,彼此鬥爭,又面臨民進黨扶植的人馬抵制,黨國勢力對中鋼人事的影響力進一步降低。

由於國際商業競爭激烈,而馬政府鼓勵台商關掉本地工廠,改到中國投資,因此在馬英九任內,中鋼從金雞母,變成幾乎下不了蛋的老母雞,處於虧本邊緣。

馬英九交給蔡英文一個千瘡百孔的倒楣中鋼,然後蔡英文就順勢接球,借此刀來宰割中鋼裡抗拒進步的爛人,派駐精兵強將,對中鋼動大刀。

五年過去,中鋼抖起來了。一般人根本沒有能力看清楚中鋼是怎樣賺錢的,誤以為中鋼還像台塑越南鋼廠那樣大批生產低級的營建鋼筋。其實不是的,中鋼現在專門賺特殊鋼的錢,而且幾乎專做本地特殊鋼生意,生產外銷確實也有,但比較少。

我常常都記得,以前當學生的時候,每週都要接國內煉鋼廠的活兒,車削標準拉伸鋼棒,讓試驗室的拉力試驗機做材料測試。那真的是滿好賺的兼差,車一根鋼棒不過10分鐘,能賺250元,扣除車刀片消耗,每週只要工作個十來個小時,生活費就有了。

當時做拉力測試的時候,同樣是竹節鋼筋,中鋼的產品,性能往往超過其他雜牌鋼筋。中鋼的底子是有的。

中鋼內部進入退休潮,預計在未來十年內,將有數千名員工退休,規模超過目前員工人數的三分之一。如果家中子弟有人今年要考大學,機械與材料冶金滿好考的,值得考慮,畢業後能進中鋼最好。

組織、人才和技術5年布局, 中鋼如何用AI煉成智慧鋼廠

ITHOME.COM.TW

組織、人才和技術5年布局, 中鋼如何用AI煉成智慧鋼廠

5年前,中鋼開始布局智能產銷,逐步建立AI所需的組織、人才與技術

< 資料來源:Jeffrey Wang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