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逐漸轉化為實質區域安全合作

台日之間的友好氛圍,正逐漸轉化為實質的區域安全合作。

從日前的美日首腦峰會,睽違半世紀發表關注台海安全的聲明以來,日本近期對於涉及台灣安全的議題動作越來越多,其中值得觀察的是:這究竟是日本政府的戰略調整而已,或是整個國家的輿論都開始轉變?根據這個最新民調,答案應該是後者。

日經新聞做了一項民調,詢問日本民眾是否支持政府介入協助台灣防範中國?整體支持率高達74%,就算再仔細以年齡層、政黨傾向等指標來看,支持率也全部遠高於不支持率,將台灣納入日本整體國安考量的一環,已是日本不分朝野的共識。

會有這樣的結果,可以大致分成兩個方向來分析,一是中國近年來對於日本等鄰國的挑釁行為,二是台灣與日本的關係越趨親密。NHK去年做了一個民調,有高達89.7%的日本人對中國抱持不良印象,會有這樣的結果,除了國家層面的戰略衝突外,中國人在日本的脫序表現更是主因之一。相反的,台灣從東日本大震災之後與日本的民間關係越來越好,這股力量也從民間影響到政府,或多或少影響了政府的對台政策,形成一個良善的循環。

台灣與日本、中國的互動關係,其實也可以看出一種新的「外交三角模式」,中國的行為越惹人厭,台灣的友善就越被凸顯,進而造成第三國的兩岸立場逐漸朝台灣傾斜。未來像日本這樣的案例只會越來越多,中國的戰狼外交,其實反倒幫了台灣一把!

可能是 1 人、站立和文字的圖像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