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註定要出錯的戰略專家

可能是 5 個人和顯示的文字是「 The United States States, China, And Taiwan-A Strategy Το Prevent War HOOVER NSTITUTION 8.6K views day ago 」的圖像

【一群註定要出錯的戰略專家】

一、

週日的下午,我在網路上聽一群美國頂尖的戰略專家討論台海局勢。

幾位老先生一邊思考一邊講,言語不是很通暢,而我也聽的不是很明白。

二、

但我還是學到了一個新知識:

預測錯誤,是戰略專家的宿命、也是他們的職責。

三、

在1941年12月之前,絕大部分的美國戰略專家都認為,日本跟美國開戰的可能性很小;

在1950年6月之前,絕大部分的美國戰略專家也都認為,北韓進攻南韓的機會很小;

在1990年8月之前,絕大部分的美國戰略專家都認為,伊拉克進攻科威特的機會很小;

在2001年9月之前,絕大部分的美國戰略專家都認為,回教極端份子在美國本土發動大規模恐怖攻擊的機會很小。

結果歷史證明,絕大部分的戰略專家在這些事情上都猜錯了。

四、

相對的,從1948年到1989年之間,美蘇雙方大部分的戰略專家們都認為,美蘇雙方很可能會打起來,因而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結果他們白白擔心了四十多年,美蘇終究沒有打起來,而絕大部分的戰略專家在這件事情上也都猜錯了。

五、

歷史告訴我們,戰略專家們不擔心的事情往往會發生;而戰略專家們擔心的事情反而不容易發生。

因為擔心了,就會有所準備。而有所準備,事情就不容易發生。

也就是說,預測錯誤,是戰略專家們的宿命、也是他們的職責。

六、

我昏昏沈沈的聽那些戰略專家們說了一整個下午,令我覺得最為欣慰的一件事情是:

他們現在都覺得中國很可能會在幾年內攻打台灣,因而引發美、中、日之間的世界大戰。

 

 

< 資料來源:林宜敬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