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之間 台灣選那邊站?


圖為中國人民解放軍2019年在北京參與大典。(德國之聲照片)

 

繼美國川普政府衛生部長阿札爾、國務院次卿克拉奇先後於去年8、9月訪台,今年1月20日甫上台的拜登,也指派「摯友」前參議員陶德於4月14日率團抵台訪問(重要成員有曾分別擔任共和黨、民主黨政府副國務卿的阿米塔吉與史坦伯格)。在台、美雙方愈益熱絡接觸之際,中國則以戰狼之姿,軍機愈益頻繁侵入我西南航空識別區、艦艇更刻意跨越台灣海峽中線,對台灣進行另類接觸。

從敵友的觀點看:美、中分別對台灣(人)伸出的是友誼之手還是暴力之拳,昭然若揭!

再從文明的觀點看:訪台的美國現任官員或前政要,在拜會我政府相關單位部門,或跟朝野立委面對面意見交流時,有沒有謹守文明社會的作客之道?有沒有擺出一副我尊你卑的上國姿態?有類似當年來自中國芝麻官陳雲林們那種不可一世的「出巡」嘴臉嗎?有明示或暗示我接待單位要事先把「國旗」清理一空嗎?

最後,從人權的觀點看:美國當然不是人間天堂而有其缺點(如貧富不均、性別不平等),連中國詬病美國有種族歧視的問題,也沒聽到美國敢昧著良心否認「完全沒有」,而是毫不諱疾忌醫地在極力修補,朝「公平正義」社會前進!

反觀中國,逼採訪維吾爾族集中營內幕的外籍記者落荒而逃,好像不再有記者報導,就代表集中營不存在了?曾遭中國市場監管總局以反壟斷法裁罰182.28億人民幣(約800億台幣)的阿里巴巴,乖乖把錢交了還不夠,非再來一句「堅決服從」以示忠心不可,這和帝王時代,明明被貶謫流放,跪接聖旨時還要叩首「謝皇上恩典」一樣,人性尊嚴何在?

曾經貴為中國國務院總理的溫家寶,在書寫紀念亡母的文章中提及「我心目中的中國,應該是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結果遭微信禁止分享,鳳凰網的轉載遭刪除,擺明在中國,「公平正義」是提都不能提、想都不准想的禁忌話題!

台灣(人)該選擇站在友善的、文明的、追求公平正義的美國那邊,過自由、民主、人權的日子?還是要站在充滿敵意的、粗魯野蠻的、摧殘人權、無視公平正義的中國那邊,過被宰制奴役、動輒得咎的卑躬屈膝日子?由但見中國權責富家子女競相移民美國,未聞美國權責富家子女起心動念移民中國,答案,還用說嗎?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