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起中國地圖蓋在台北市的街道上

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當時國民政府接管台灣,但放眼望去,當時台北市的路名,充斥著大正町、榮町、馬場町等等日本式的名稱,為了破除當時日本統治的遺緒,特別頒布了一套新的道路命名規則,《台灣省各縣市街道名稱改正辦法》,其中有四項命名原則:

發揚中華民族精神者:如中華路、信義路、和平路等是。

宣傳三民主義者︰如三民路、民權路、民族路、民生路等是。

紀念國家偉大人物者︰如中山路、中正路等是。

適合當地地理、或習慣,且具有意義者。

不過,當時國民政府民政處的代理技正,來了一位從上海來的建築師鄭定邦,他被國民政府賦予了台北市所有道路重新命名的重責大任,為了完成這項任務,他想起了上海那一套以中國地名為街道命名的方法,於是,他拿起中國地圖,蓋在當時的台北市地圖上,並且以現在的中山南北路為中軸,橫軸差不多是當時的中正東西路,也就是現在的忠孝東西路,把台北市分割成東北、東南、西北、西南四個區塊,在把中國的地名根據這個方位,一一填入台北市的街道裡,而整個道路規劃的中心點,就在當時的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也就是現在的行政院前面。

稍微在腦中回想一下,台北市的道路命名,以上述的說明,還真的符合這套規則。寧夏路、蘭州街就在台北市的西北方;吉林路、松江路,就在台北市的東北方;漢口、武昌、長沙、貴陽街都在台北市的西南方;紹興南街、杭州南路、丹陽街則在台北市的東南方。

而整個道路命名的工作,大致在1947年1月就完成,在228事件爆發的1947年2月27日之前,更在1949年國民政府撤退來台之前,所以,要說國民政府是因為228事件把台北市道路通通改成中國地名,其實是不那麼精確的。

這就是台灣阿北柯文哲不會告訴你的事,他整天只想著"尻洗"民進黨,但是他沒有告訴你這段歷史,也沒有跟你講,除了民進黨中央黨部在北平東路外,時代力量的中央黨部在承德路、台灣民眾黨新的黨部在杭州南路,只有國民黨的中央黨部在八德路,是目前國會有黨團的四大黨中,唯一一個黨部所在地址路名不是以中國地名命名的,但你會因為這樣自動把國民黨與中國分開嗎?不會吧?

參考資料:

為何台北有這麼多「中國路名」?青島東路、南京西路,其實不是為了懷念故國江山

洪致文 2016-12-15 11:31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194009?mode=whole

為什麼天龍人要住在「中國地圖」裡?台北有條被遺忘的「中正路」

文:羅元祺 2017/12/01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84037

可能是戶外和顯示的文字是「 N 甲 ←13 3 5 公里 KM 」的圖像

 

< 資料來源:周軒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