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相信,這會是一次公平的審判

04/20/2021星期二

明尼蘇達黑人George Floyd 被警察Derek Chauvin 制伏後致死案,陪審團終於有了裁決,結果不出所料是有罪,意外的是三項控罪全部成立,這表示這名警察會受到最重的刑罰,有可能40年。

Chauvin被控的罪名很不尋常,包括:二級謀殺,三級謀殺,及二級過失殺人罪,控方當時所以控告這樣多罪名目的是要讓陪審團至少有一項可以對號入座,以免控告不成。這表示檢控官對於Chauvin蓄意殺人不是這樣有把握,才加了一項「過失殺人」而且是二級,現在沒想到是三項都成立。

現在群眾應該滿意了,至於會否繼續暴動就要拭目以待。不過有見過去將近一年的全國爆發的暴動,Floyd之死造成的旋風不會稍懈。加上審訊的地方附近一帶,天天都有大批民眾聚集,等待裁決結果,如果被告警察不是被裁決最嚴重的罪名,最重的刑罰,無可避免的大規模暴動就會蓄勢待發。所以很難相信,這會是一次公平的審訊。

很多法律界人士都說,這是一次公正的due process的證明,也許是,但是美國民間,法院外的現場,廣大的群眾,美國的媒體,他們的表現都證明了這是一次極端的司法不公,用民意影響司法的個案。

就在周末,加州選出的民主黨極端眾議員Maxine Waters華特斯就跑到民尼蘇達的審訊現場去向群眾發出刺激的言論,要求陪審團做出「有罪」的裁決,她用擴音機叫囂:我們尋求有罪的裁決,如果不是,我們就不僅要停留在街道上,繼續為司法戰鬥,…你們必須採取對抗confrontational 行動…」對於Waters在街頭煽動群眾,因為這番言論對於陪審團的決定肯定構成威脅作用,誰願意街頭再有像過去一年的暴動?當然就派Chauvin最重的刑罰算了,息事寧人。何況媒體過去一年已經對他判了刑,我們於良心也過得去。

這樣的說法,配合了過去幾個月美國媒體的報導方向,每一天媒體對事件的報導就是集中在:大批群眾聚集明尼蘇達,期待他們認為合理的裁決;訪問每一個支持暴動的民眾,同時禁止使用暴動riot這字眼;並且說群眾合理的準備示威,Floyd的死亡原因與Chauvin制服手段的關係…不停的播放警察制服Chauvin的錄影片段,但是對於Floyd的拒捕,他體內的過多的分太奴即可卡因毒品,這一類資訊全部欠缺。

對於Waters的行為,這件案子的法官Peter Cahill已經發表談話,在被告提出抗議之後,Cahill昨天在法庭上說,「那個國會議員可能給了你們上訴的理由,…我一開始已經說過,那些民選議員應當停止談論這案子,…」這是法官所能做的最嚴重譴責,你已經嚴重影響這案子的裁決,就是司法公正。

如果你們認為這警察真的有罪,大可以靜候司法程序,何必在街頭做出恐嚇?是否連你們都不相信他有罪?

除了Waters的煽動之外,拜登總統居然與在星期一打電話給Floyd的家人致慰問之意,他已經死了將近一年,你此時打電話不是要影響陪審團?不僅如此,Floyd案件發生的市政府,在這件案子遴選陪審團的同時,付出兩千七百萬元的賠償給Floyd的家人,這已經是最大認罪的表示,對陪審團不會有影響嗎?

這讓人想起九十年代的黑人足球明星辛普森O. J. Simpson殺妻案,因為被殺死的妻子是白人,當時無辜在場遇害的南子也是白人,所以媒體及民權團體的呼聲都是他必須無罪釋放,作為美國對四百年前對引入黑奴的彌補。

過去一年,因為Floyd之死引發的暴動已經造成幾十億元的財物損失,遇害的人數保守統計有二十多人,也有統計說是四十多人,還包括一個警察。如果這一次警察被輕判,更大規模的暴動將會在全美國甚至全世界展開。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