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為可敬對手

沒見到美國特使陶德的江主席,呼籲國際友人不要因為資訊侷限而誤判,更是讓國民黨的光景如雪上加霜。(資料照)

沒見到美國特使陶德的江主席,呼籲國際友人不要因為資訊侷限而誤判,更是讓國民黨的光景如雪上加霜。(資料照)

 

競爭,是政治的常態,一來是政治的資源極度稀有,透過公平競爭,可以解決分配困難的問題;再來是透過競爭可以激發創造力,有助於群體的進步。因此政治向來不怕競爭,儘管政治的競爭有時非常殘酷。

台灣自二○一六年蔡英文政府中央執政後,兩岸在政治上「合」的成分大幅下降,「競」的態勢全面上升。這五年來,中國對台,從外交戰打到網路戰,再打到認知戰,甚至是機艦出動的謀略戰,上緊發條的緊繃,無一日稍緩,可見中國共產黨採取的是零和遊戲,與民進黨之間是典型的敵我關係。在這種情況下,看看中國官方咒罵民進黨的內容,除了獨,還是獨,不是台獨,就是謀獨,此外沒有其他值得一述的用語。

要知道,中共自建黨以來,最厲害的生存法寶就是政治口號與口號政治,靠著多少眩惑人心的語句,席捲中國底層人民的認同,進而取得中國的統治權;以中共黨員業經歷史認證的能耐,要批判民進黨,照理講應該是桌上取柑一般的容易才對,怎麼會才盡詞窮,搞不出一點鼓動台灣人心的激揚?這是個值得研究的現象。

反觀中國共產黨對應中國國民黨,可就不是這樣了。不要說六十多年前,中共把國民黨說得有多難聽,就有多難聽,最後還把國民黨罵出了中國,即使到今天,也沒把國民黨當回事,最近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對國民黨隨腳一踩,逕指國民黨「反人民」,雖然談的是過去,但其用詞之重,就像是踏上了國民黨的脖子,幾乎已到政治斷氣的地步。請問,搞台獨和反人民,孰輕孰重?厚此薄彼到這款程度,國民黨人不該想想嗎?

中國共產黨看待國民黨並不是一貫輕蔑的,至少在李登輝主席執政的十二年,雙方有競有合,末了,中共私下不否認李登輝是個厲害的角色,可敬的對手;即使李登輝於去年辭世時,國台辦也只敢重申中國對台獨與國家統一的一貫主張,並未對其個人有任何的針砭,可見謹慎小心的態度。箇中的差別又何在?

國民黨的步履雜沓,確實已到窮途末路。昨天沒見到美國特使陶德的江主席,呼籲國際友人不要因為資訊侷限而誤判,更是讓國民黨的光景如雪上加霜。既然到了這種局面,這代國民黨人實在應該檢討自二○○○年以來,國民黨始終把民進黨視為「近敵」,共產黨反而成為「遠敵」,甚至不排斥可做暫時盟友的「聯中制台」路線,是不是到了該改弦易轍的最後時刻了?

比起共產黨定調國民黨是「反人民」,只要搜尋一下民進黨把國民黨當做「可敬的對手」的資訊,可以發現數不清的前例,反之亦然,這是在民主的政治生活中,最自然不過的事情。如果國民黨調整國共關係,改以可敬對手為出發,與民進黨進行政黨競爭,即使再激烈,都不會成問題,因為立足點不同。同時一旦內外分得清楚,國內的拚鬥就可以在治國方略上較量腕力,而不是在奇技淫巧上互扯後腿。唯有不陷入惡性循環,國民黨才可能成為有效監督民進黨的正面力量。

國民黨內多的是國際政治學者,不會不懂得這個簡單的道理,只是他們的黨愈縮愈小,已經被黃復興所綑綁,如果沒有開創性的集結與行動,這種黨員結構,恐怕會把國民黨送上地方黨的終局,在中央永不得翻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