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能成為自由世界的破口

美日領袖峰會十七日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被視為是兩國向全世界宣告「美日將聯手對抗中國霸權」的里程碑。(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高峰會後發表聲明,將共同致力對抗中國的挑戰,也提及台灣和香港、新疆問題,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兩國領袖更針對中國對印太區域及世界和平與繁榮的影響進行了深入討論,同意反對任何在東海和南海以武力或脅迫改變現狀的意圖,以及對印太地區恫嚇他人的行為。這是五十二年來、美日聯合聲明首次提到台灣。由此可見,抗中已成為美日聯合陣線的共同目標,而台灣的地位在此形勢下益形重要。

台海局勢在中國軍機艦猖狂騷擾下日益惡化,但國際的挺台力道卻反而升溫,配合拜登聯合盟友抗中的策略,印太戰略逐漸成形,全球主要民主國家幾乎都參與了對抗中國的行動,形成圍堵紅色中國的民主長城。其中,最關鍵的是,原本被批評對中鴿派的拜登上台後,並未改變川普的強硬路線,反而因為重視盟國的合作,成功拉攏歐盟、日本、印度、加拿大、澳洲共襄盛舉,鞏固、強化了對抗中國的力量。換言之,以多邊合作取代單邊主義,可以發揮政治上的乘數效果,削弱中國的「一帶一路」、「亞投行」與經濟制裁、軍事擴張並行的兩手策略。此舉顯然也激怒了中國,美中在阿拉斯加會談撕破臉,中國的戰狼外交正式吹起攻擊號角,莫不是中國的和平崛起假面已不再能夠欺瞞世人,乃現出戰狼的真面目,對於一些外界有關香港、新疆人權的質疑,不再採取遮掩的態度,而是一反常態以「民主是失序、混亂、無效率」,反擊美國等西方民主國家。甚至,以大內宣加上大外宣,包裝及宣傳數位獨裁為內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優越性。另外,在東海、南海、台海等以演訓之名,頻頻進行軍事冒進行動。民主陣營與紅色中國的對抗形勢緊繃,危機一觸即發。

不可諱言,台灣是一個二千多萬人口的海島國家,要能抗拒十四億人口的中國的侵略,除了要擁有堅定的保鄉衛國的決心、勇氣外,更須有盟友的力挺與援助。幸運的是,拜登言辭上固然缺乏川普的霸氣,但對台的友好卻不遑多讓。最近拜登老友前參議員陶德率團訪台,以及美國最新的匯率報告並未將台灣列入匯率操縱國名單,皆可見拜登政府對台灣「惜情」之處。加上美國籌組半導體供應鏈的白宮會議,台積電在受邀之列,足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一再重申對台支持「堅若磐石」,絕非虛言。

誠然,台灣的民主與經濟成就,在疫情的亂世中得到自由世界的力挺。然而,在美好表象下,吾人也必須正視一些隱憂。最重要的一點是,中國既是台灣最大、甚至唯一的敵人,卻也是與台灣經濟連結最深的國家。這個矛盾點,讓中國一方面利用台灣的資金、技術、人才幫助經濟發展,同時也累積了雄厚實力反向施壓台灣。尤有甚者,在台灣部分廠商貪圖金錢的誘惑下,中國可說極盡一切手段由台灣獲取高端科技,以突破美國的封鎖,助其研發導彈、戰機等武器,危害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而台灣企業變成中國軍工企業取得高科技的缺口,最近已出現嚴重案例。《華盛頓郵報》日前報導,中國使用超級電腦測試極音速飛彈,並且點名背後是台積電、世芯製造設計;隔一天,美國商務部把天津飛騰等七家中國超級電腦相關機構列入實體清單。此舉導致世芯在股市崩跌,嚴重套牢了投資人。世芯事件凸顯台廠與中國糾纏不清的關係,可能成為美中對抗中的死角,對台灣的國安亦產生危害。事實上,相關案件層出不窮,政府必須正視,並且提出有效方法防杜台灣變成民主陣營安全的破口。

美國一再強調建立可以信賴的供應鏈,而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日前也表示:「美國會確保供應鏈不會被當作籌碼,拿來對付我們。」這些話語說明,台灣固然居於供應鏈的樞紐地位,但是,因為台企過去大舉西進,間接幫助中國的壯大,如今又可能成為中國獲得尖端科技的來源,將會減損台灣在盟友之間的可信賴度。當美國為首的民主國家正在與中國發生貿易戰,對抗中國的政軍經擴張之際,台灣位於抗中的前沿,必須採取有效對策杜絕中國偷竊、併購、收買、挖角台灣高科技的多種管道,做到乾淨的供應鏈,才能自助人助,確保自由世界及台灣的安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