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日本更有作為

美日領袖峰會十七日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被視為是兩國向全世界宣告「美日將聯手對抗中國霸權」的里程碑。(法新社)

美日領袖峰會十七日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被視為是兩國向全世界宣告「美日將聯手對抗中國霸權」的里程碑。(法新社)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特稿

美日領袖峰會十七日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被視為是兩國向全世界宣告「美日將聯手對抗中國霸權」的里程碑,也意味著未來台灣一旦遭到中國武攻,美國將會要求日本共同應對。我們寧願相信日本首相菅義偉對此有一定程度的理解和覺悟,下一步將是如何在日本國內對「台灣有事」的應對方式形成共識,並採取更為具體的行動。

「拜菅會」的聯合聲明以「新時代的美日全球夥伴關係」為題,明文提到台灣具有重要意義,這也是美日領袖峰會有史以來,第二次在聯合聲明中提到台灣,上一次是在一九六九年尼克森與佐藤榮作的會談後提及「台灣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當時台灣還是聯合國的一員,但不久後日美相繼與中國建交,相隔半世紀後的時空環境完全不同,這次再提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則是為了對抗崛起的中國霸權。

美台關係從川普政府延續到拜登政府不斷有重大突破,美國重視台海安全的態度愈來愈明確,而且行動也愈具體,相對於此,日本國內對「台灣有事」的應對方式尚未形成共識,很多日本人將焦點放在中國對釣魚台的步步進逼,卻未意識到台灣的失守後果比釣魚台嚴重。

日媒報導,拜菅會聯合聲明列入台灣,是由美國主導,伏筆是三月間美日外長防長二加二會議發表的聯合文件首次列入台灣,但日本外務省認為部長級會議和領袖會談發表的聯合文件「份量不同」,原本主張不將台灣列入聯合文件,而是在共同記者會中談及,但美方堅持放入,外務省最後交由菅義偉做政治判斷。

所以菅義偉對這件事的「嚴重性」,相信有一定程度的理解和覺悟,如果不是如此,他這次去美國等於簽了一張「空白本票」,未來必須面對美國要求日本分擔責任的壓力,以及國內親中勢力的反彈。

所幸,前首相安倍晉三在二○一五年強行推動安保法案,鬆綁集體自衛權行使的限制,將平時到有事劃分為灰色地帶事態、重要影響事態、危及存立事態及武力攻擊事態等四個階段,日本可在重要影響事態、危及存立事態階段行使集體自衛權與美軍共同行動。

在可援用的法制上,菅義偉不需從基礎做起,接下來就是形成日本國內對「台灣有事」的應對共識。猶記二○一九年三月蔡英文總統透過日媒專訪向日本喊話,希望台日進行高層的安全對話,當時日本政壇很多人當做異想天開,外務省向媒體表示「尚無考慮」,或許現在可以開始考慮並付諸實行。

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投書日媒曾提到,一旦台灣遭到侵略,日本基於日美同盟將會提供必要的支援,但美日台未有聯合訓練或演習的經驗會是很大的問題。美國有「台灣關係法」作為美台安全保障,呼籲日本也應制定相同的法律措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分析》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