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退出台灣市場三大原因

花旗退出台灣市場,跟台灣經濟的好壞無關,但與花旗本身的競爭力有關,簡單說有三大原因。

一、台灣的金融產業競爭太激烈,尤其是市場需求一直在創新、變化,是一場「生態系平台」的土洋大戰。科技、電商業者加入戰場,自行創造出全新的多元應用場景,例如 Apple pay、LINE pay 等,當然也包括純網銀的爭霸戰,開拓傳統金融吃不到或不屑吃的大餅。

二、台灣的政府,一直極力扶植本土的金融新兵,金融消費的痕跡都變成大數據資料,這些珍貴的資料,沒有理由全落入外商金融業者之手,這裡有國家顏面的問題,也有國安考量。花旗這種資深外商,恰好符合台灣政府的期待,是被市場淘汰之後自動離開台灣,不傷表面的和氣。

三、花旗也退出中國的金融市場,無論是傳統銀行還是螞蟻金服,誰都知道這是中共官方控制的板塊,花旗根本玩不過中共,早點識相退出。花旗深耕新加坡、香港等重點市場,這是對的,國際化的資產管理環境,歡迎花旗這類國際化外商銀行。

大概是這樣。

< 資料來源:趙曉慧的時事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趙曉慧

趙曉慧
「灼見文創」創辦人兼執行長 「真言滔滔客」財經論壇召集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