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遺忘最謙遜的抵抗

報載,國民黨團在四月十四日於立院召開記者會,痛批促轉會向行政院報請延任一年,是為了做民進黨明年的選舉打手。這樣的指控實在讓人憤怒又感慨!

國民黨立院黨團舉行「轉型正義不正義,貪污違法不違法,民進黨說了算?」記者會,痛批行政院濫權,隨心所欲讓促轉會不斷延任,將其當作民進黨的政治提款機。(記者陳志曲攝)

國民黨立院黨團舉行「轉型正義不正義,貪污違法不違法,民進黨說了算?」記者會,痛批行政院濫權,隨心所欲讓促轉會不斷延任,將其當作民進黨的政治提款機。(記者陳志曲攝)

 

 

憤怒在於,長期以來,台灣的民主化進程缺乏新舊勢力的全面對決,在過度溫和的轉型過程中,獨裁政體的支持者與政治勢力,仍得以續命、持續參與台灣的民主政治與統治。轉型正義是為了處理過去威權時期,政府犯下侵害人權、剝奪生命與自由的暴力行為。除了揭露、重塑歷史上的巨大創傷外,亦需積極找出加害者並加以懲罰。

二○一七年十二月五日促轉會正式成立,針對台灣戰後四十七年的威權統治時期(一九四五—一九九二),分從還原歷史真相、平復歷史傷痕、反省歷史記憶等工作面向展開調查。第一部分成果包含:政治檔案徵集、解密與開放、不義遺址保存與規劃;再者,平反受難者污名、清查受損權利之刑事有罪判決、返還沒收財產等;在反省歷史記憶部分,促轉會做威權象徵數量與坐落點之清查、推動轉型正義教育綱領等。根據促轉會的階段成果報告書顯示,政治檔案條例施行截至去年四月,已完成清查與移轉各機關近七萬二千餘案的政治檔案。各縣市的兩蔣塑像、遺像與紀念物,共計有一千二百三十五處,已達處置共識或處置完畢的數量逾四百處。中央部會威權象徵的處置,也完成近六成的移除進度。國民黨人問促轉會做了什麼,無疑是對台灣受難的集體歷史記憶之藐視與踐踏。

憤怒之餘也感慨,促轉會應加速、具體落實調查期程,避免出現常設化、業務零碎化、與行政官僚化的發展。當年政治受難者日益年邁逝去,民間也在等待真相與和解。促轉會應避免陷入無窮盡的資料堆疊與建構。在完成轉型正義的制度與工作模式時,應將檔案清查、公共空間威權象徵移除等促轉工作,漸次移交相關行政機構處理。促轉會更重要的任務,應肩負起價值判斷與價值定錨的責任,告訴台灣社會我們該往哪裡走。

正視歷史、思考轉型正義的整體性途徑,是對遺忘最謙遜的抵抗。

(作者為中山大學社會所碩士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