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對案 另闢戰場

今年「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公投」等公投,無一不是國民黨嘗試「以戰養戰」的公投。民進黨需要挺身而起,重新開拓自己的戰場,表達目前台灣擴展國際生存空間的需求,舉凡加入CPTPP、簽訂台美FTA/BTA等擴張台灣經濟出口能量的做法。

民進黨若只說「請投下四個不同意」,那麼最多也只能在國民黨/泛藍所設計的圈子裡格鬥;若又落入藍綠對決、仇恨動員的場景,無異在二○二二地方選舉前哨戰舉白旗。

總統蔡英文明天將邀府院高層等執政團隊要角會商公投策略。(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邀府院高層等執政團隊要角會商公投策略。(資料照)

 

 

事實上,應該是有反制之道的,例如面對反核食公投,可透過詢問民眾是否願意加入CPTPP;對陣反萊豬公投,則可透過詢問民眾是否願意簽署台美FTA等促進台美經貿之方式?甚至詢問是否支持台鐵公司化的公投亦可。

只要以簡明好懂之題幹、開闢公投新戰場,以壓制國民黨以戰養戰之企圖,並透過此類公投確認政策方向是否正確、是否得到民眾之支持。若公投通過,政府本身也有了下台階,能順利在這次公投前哨戰中穩住戰線,亦不至於落入二○一八年因反核食公投導致難以解決核災區食品進口問題,而萊豬進口問題也得到了解套。

過往民進黨也曾反對過萊克多巴胺美牛入台,現今換到自身要面對萊克多巴胺美豬入台的時候,更需要發揮政治智慧,使民眾信服政府。在此,本人提出以下建議:

一、應根據反核食公投、核四重啟、珍愛藻礁公投等公投案提出對案。

二、題幹必須簡明,不可重蹈二○一八年雙重否定句公投主旨的覆轍。

三、透過提出對案,表明政府現有政策立場。

(作者為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研究生,雲林縣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