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台鐵的批評,公允嗎?

太魯閣號事件後,很多人批評台鐵、台鐵員工,什麼管理鬆散、螺絲掉了等一堆,而要台鐵民營化,甚至歸責交通部長、行政院長,要求下台。我忝為商學副教授、台鐵乘客二十幾年,有必要出來替台鐵、員工講幾句話。

事件起因跟台鐵的管理無關,在於外包廠商不照規定、指示,應該檢討的是外包廠商、監理單位的疏失,乃至工程承包流程,是一包?二包?怎麼檢討到台鐵員工呢?台鐵及台鐵員工是受害者啊!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今日於花蓮清水隧道前,因撞擊一輛從邊坡滑落下來的吊卡車,發生出軌事故釀成48死。(記者王峻棋攝)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於花蓮清水隧道前,因撞擊一輛從邊坡滑落下來的吊卡車,發生出軌事故釀成50死。(記者王峻棋攝)

 

資產負債表公式是資產等於負債加上股東權益。只說負債數千億,而不提股東權益和價值更多的資產,是財務資訊揭示不清,這對台鐵不公。要說負債,台積電更高,但台積電的資產也更多。

台鐵以公共服務為主,營利為輔。今天許多財務問題,和績效不彰有關,難道與台鐵從過去到現在所肩負的公共服務無關?台灣較好的工作機會、或升學率較高的高中多在都會區,鐵路沿線的非都會區上班族或學生多依賴鐵路上班、上學,對眾多非都會區家庭幫助甚大,台鐵公共服務的功勞豈可一筆抹殺?甚且政府向台鐵要大量的公務票、一句照顧學生,就把學生的通勤車票強力壓低,台鐵只能把盈餘拿來挹注損失,這又是台鐵負債高的原因之一。這筆帳要不要算?

一句台鐵民營化,好像萬靈丹,但這太天真了!目前很多台鐵消費者對台鐵需求大、選擇性低,台鐵將票價拉高幾成,每天搭車人數減少很小,但必然收入大增,負債大幅減少。政府答不答應?或者為提高營運績效,沿路小站都不停,讓通勤者、學生自行解決交通問題,但這樣可行嗎?

我認為台鐵應該公司化,擺脫政府綁住它活化資產的相關法規限制,才是正途。台灣主要都市都有鐵路相通,且除三大都會區外,火車站為圓心的五百公尺內,都涵蓋該眾多城市最繁忙的地段。假如鐵路局努力開發火車站商機,讓出入火車站如搭捷運那麼方便,我想鐵路局的未來是一片光明。

鐵路局的確要脫胎換骨,但藉由太魯閣號事件來抹黑並不恰當。許多從鄉下到城市讀書、工作,乃至定居的人,想想過去趕車、搭車的經驗,都是人生難忘的美好回憶。批評台鐵,請留點口德!

(作者為退休副教授,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