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國民黨,你選哪一種?

將心比心vs.窮追猛打

台鐵災禍頻仍,有其歷史背景下的結構性因素。七十多年前國民黨接收台鐵後,沒有承襲日本人敬業、嚴謹、負責的精神,取而代之的是從中國帶來能撈又混、拉幫結派的風氣,台鐵很快就像老牛拖車那樣無精打采、欲振乏力。世紀伊始,民進黨好不容易輪替執政後力圖改革,怎奈病灶已深,那些既得利益階層誓死反對,終成泡影。國民黨奪回政權後,也奪回可大肆安插親信得過且過、撈混橫行的「公家機關」,大小事故不斷,也不見真心檢討改革。

民進黨二度執政後,兩年半前不幸發生十分嚴重的普悠瑪事故,立即徹底調查檢討,羅列了一四四件必須改進的事項,兩年來已處理了一○九項。不料在完成整頓工作前,劣質包商即犯下莫須有的疏失而釀成慘禍,台鐵監管不周,難辭其咎,交通部長林佳龍也立即成為眾矢之的,他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日以繼夜指揮搶救,且立刻表明扛起政治責任,遇見哀傷的家屬就頻頻低身道歉,有時還半跪著一一扶起家屬,勞累負責的身影,正常人看了無不動容。

此時,國民黨的當權派卻只想利用慘案發洩淪落在野之恨,對這場在目前政經形勢和社會條件下尚難完全避免的不幸國難,窮追猛打,不反省該黨從前執政留下的包袱,而集體狂罵「林佳龍是加害者!蘇貞昌是劊子手!」如此偏離事實,冷血地消費慘案受害者及其家屬,實乃舉世罕見!

然而,正常人都有良知,國民黨內還有台中市長盧秀燕發聲力挺林部長,強調「他很辛苦,不該由他獨自善後,大家應該一起來幫忙」;宜蘭縣的國民黨籍議長張建榮,也會同多位無黨籍和民進黨的從政人員,連署希望留下林佳龍,為推動國家建設繼續努力。

宜蘭市長江聰淵(中)發起連署,希望林佳龍留任。(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市長江聰淵(中)發起連署,希望林佳龍留任,宜縣跨黨派議員也簽署響應,包含國民黨籍議長張建榮。(記者蔡昀容攝)

 

 

畢竟,公道自在人心。太魯閣號慘案像一面照妖鏡,照出了國民黨內還有盧、張等正常人,也讓全民想起該黨有不少高聲量的異常人物,把豬內臟丟向行政院長,到北京洗耳恭聽習近平訓話,稱共機擾台不是挑釁,以「首戰即終戰,美軍不援台」恐嚇台灣人民,散布投降意識,把衛福部協助災民善後所設的專用帳戶污衊為「發國難財」,數不盡的唱衰、扯後腿,令人搖頭嘆息!

顯然,目前台灣已經有兩種國民黨,若要你選擇,你選哪一種?

(作者為故宮退休研究員,桃園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