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速成立國家隊 確保鐵路安全

台鐵短短幾年之內發生普悠瑪號和太魯閣號重大交通意外,共造成六十八人死亡。不管誰應該下台,行政院短期內應儘速仿效口罩國家隊,成立「台鐵安全國家隊」。

政委張景森表示,由他召集的政院體檢小組,早在二○一九年一月底就已完成「台鐵總體檢報告」,行政院也表示當中一四四項改革建議已經完成一○九項。不管這是行政部門互推責任還是民進黨派系鬥爭,都已於事無補。因為其中最重要的鐵道安全監控系統沒有完成。亡羊補牢,就是像去年疫情爆發的時候,迅速成立「口罩國家隊」來應對國安危機一般,立刻跨部會成立台鐵安全國家隊,用最短時間建立台鐵鐵道安全監控系統。

媒體報導蘇揆遲未核定「台鐵總體檢報告」,張景森發布聲明表示報導失焦易引發政治爭議,請媒體予以更正。(資料照)

媒體報導蘇揆遲未核定「台鐵總體檢報告」,張景森發布聲明表示報導失焦易引發政治爭議,請媒體予以更正。(資料照)

 

 

這個專案負責人,可以由當初口罩國家隊的負責人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來負責。沈榮津應以推廣五加二產業的重要性,集結台灣最頂尖的安全監控系統、物聯網、軟體設計、人工智慧、晶片製造等公司,用最短的時間建立鐵道安全監控系統。

台鐵整個官僚文化已經爛到底部,不能再用原來交通部交辦的方式來執行各項重大興革,一定要用跨部會的方式,由外部逼著台鐵做改革。

至於台鐵民營化,可能發生財團只是為了台鐵豐厚的土地資產,但是對票價不高、花費甚鉅的台鐵安全不會全力改善。所以台鐵應該仿照捷運公司化,從高鐵或者捷運公司高薪聘請經營管理人才,將高鐵和捷運的安全管理制度引進台鐵。同時制定KPI,未達KPI的台鐵人員就應該減薪、開除或提早退休。台鐵公司化就應該像年改一樣,不用再顧慮台鐵工會的反彈,因為已經犧牲了太多人命!

公司化後的台鐵應該以全世界知名的台灣健保為目標。健保以合理的保費提供世界一流的健保服務,台鐵應該像衛福部調漲健保費一樣,該漲票價的時候就漲票價。但不以營利為目的,而以自負盈虧的方式,提供台灣人民低價而且安全的鐵道服務。

(作者為作家,著有《你一直被呼攏的事》)

先設「安全獎金」

◎ 楊詩龍

此次太魯閣號事故的重大傷亡,其因來自於漠視工安及台鐵長期文化習性,是應做改革。但推動公司化、民營化,需多年時間處理,在那之前,可設立「安全獎金」,只要當年度沒發生死傷意外,此獎金就全員發放。若發生死傷意外,歸責於台鐵,則高層因負責決策,故高層的安全獎金直接歸零,與該事故有關且直接核章的相關主管,安全獎金一樣歸零,而全體中階、基層的獎金就按一定比例扣下來。

整體台鐵的安全,並非一人所致,很多是個別細節的不注意,串連後以致最終的災難,唯有從上到下,每一個台鐵職員安全績效都跟意外傷亡有關時,才能逐漸提高整體安全性。

此次火車出軌雖是承包商造成,但卻也是台鐵在外包及監工機制不完善所引起,即使今日不是外包商,也難保不會有其他類似狀況發生。而非相關人員的安全獎金也要連動,藉此讓全體人員能更多加注意安全。因為安全獎金的連動效應,也能把不合理工時、薪資結構所造成的不安全因素,逐一找出處理,有助於改善台鐵體質。

民營公司之所以比較有效率,就是把績效獎金跟成果關連,利用安全獎金來重建台鐵安全第一的文化,讓安全獎金變成一項榮譽!

(作者曾任軟體公司主管,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