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口水,重大事故後國民黨的正常發揮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殉職司機員袁淳修告別式6日舉行,交通部長林佳龍(左)到場向家屬致意,承諾會爭取行政院頒發冒險犯難最高撫卹與榮譽。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5日上午舉行「太魯閣號慘痛悲劇蘇貞昌林佳龍下台負責」記者會,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左起)、鄭麗文、費鴻泰、洪孟楷起立為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默哀。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造成重大傷亡,政府、民間無不忙著協助搶救、並祈禱好消息出現。遺憾的是,第一時間中國國民黨又再度以不幸事件為題做消費,製圖質問交通部長林佳龍是否求償優先,意指救援排後面,企圖帶起政治口水。

而每次災難時都可聽到民俗風水之說,同樣不缺席,國民黨前青年團長也即時在臉書貼文嘲諷交通部長林佳龍「是他命太好?還是台灣人命太差?」無獨有偶,曾與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搭檔參選的前副總統候選人、前閣揆張善政則在事發後隔日臉書發文,「風不調,雨不順,國不泰,民不安」,同樣暗指國家運勢不佳。

仔細觀察,三篇貼文都以暗示方式鋪梗,內文都不明說。但不難能理解其意思,文末更不忘記寫上祈求乘客平安的字句,希望沖淡政治意涵,避開藉災難發起鬥爭的罵名。不過,從貼文留言下一面倒噓聲、要求刪文,可以發現民眾的眼睛雪亮,有高度政治智慧,馬上看穿國民黨人想帶何種風向。

尤其,國民黨在近幾次事故,如戰機失事、遊覽車重大車禍都維持一慣的套路,散播國運不佳,主責長官命不好,強調民進黨政治人物「德不配位」的老招。更已經從早期天災地震發生、颱風侵襲發起的謠言,擴散到發生社會重大傷亡事件的標準流程。從公眾人物到小老百姓,可能都會講出類似風水之說,可見圍繞在聖君、天像的說法根深蒂固。對此「德不配位」的謠言,依然產生一定效果。

可是災難發生時,身為最大在野的政黨,真的可以做更多,絕不是先鋪梗準備帶一波政治口水,對比民眾互相提醒、配合高速公路讓道,留給救難車隊空間快速通過,以及花蓮當地外送員、店家暖心供餐。難怪國民黨第一時間的回應,被網友評為「國民黨正常發揮」。

此外國民黨辯解理由太糟糕,如同小朋友般吵鬧「別人可以,我為何可以」。進一步論述不外乎稱自己在「監督政府」,再高喊「為何不能檢討」。實際上,這是典型稻草人戰術,理虧後再曲解質疑裝無辜樣。從未有人說不能檢討,而是要看檢討方向、內容,時間。

現場畫面明顯都是救難人員,國民黨立院黨團,卻喊交通部「求償優先」,實際上救難與啟動求償、保全程序兩者可分別進行,並不衝突。可見國民黨單純為攻擊而攻擊,臨時以莫名其妙的問題充數,硬要發起政治鬥爭。

至於風水之說為國民黨向來沈迷的話題,端看國民黨中央黨部換過幾次的風水擺設就可略知一二。最後,國民黨總是內容、時機欠佳,再被輿論打臉,默默道歉刪文,結束這難堪的一回合。國民黨再繼續等待下次消費不幸事件的機會,永遠學不乖。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