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改革第一步:去公務機關化

台鐵於清明連假首日不幸發生營運史上最嚴重事故,且距離二○一八年普悠瑪列車出軌事件僅不到兩年半,引發外界議論。

台鐵為交通部轄下之公務機關,官僚組織文化暮氣沉沉,且龐大的退休金支出也成為連年虧損主因;內部組織設計及管理規章,亦受公部門繁冗的程序限制,幾無創新之可能。此外,公部門的預算編列及經費使用,受政府採購法限制,工程品質良莠不齊。

早期「大有為政府」的思維,慣由政府部門提供特定公共服務,然而一九八○年代後,全球各國興起公營事業公司化、民營化的浪潮,在台灣亦有許多成功轉型的案例:台灣省菸酒公賣局改制為台灣菸酒公司、台灣省公路局台汽客運民營化為國光客運公司;中華電信原為交通部電信總局營運部門,公司化後與時俱進。台北、高雄、桃園等都會捷運、台灣高鐵等新興軌道運輸,也都以公司方式運行。台灣捷運的服務品質在世界名列前茅,高鐵公司開通五年即由虧轉盈。鄰國日本原本的國有鐵道長期負債達數十兆日圓,一九八七年改制為JR公司後,營運準點程度揚名全球。這些案例皆可做為百年「公務機關」台鐵改革轉型的借鏡。

(作者為法學碩士,大學行政人員)

檢討系統 不能再賭

◎ 林進嘉

台鐵又出重大傷亡事故,這次原因看起來好像是「司機沒把工程車停好,導致車輛滑落邊坡至鐵道,列車撞上出軌釀禍」的「個人」因素居大。但真的是個人因素嗎?

工程車沒停好,滑落至鐵道釀禍,當然直接過失是該駕駛。然而,「鐵軌旁邊坡是否會有落石或車輛等障礙物」卻沒有嚴格、多層的預防措施?邊坡維護之車輛、器具處理,是否都制定標準作業流程、有稽核機制提早發現、處理?如果沒有,也無人注意、檢討改善,出問題是早晚的事。難怪普悠瑪受難家屬自救協會會長董小羚會很沉痛地說,台鐵出車根本是在賭(不會出事)!

關鍵在於觀念的改變:檢討是要找出系統中哪些地方出問題,而不是找出最後誰犯錯給予處罰。這應該是事故後最應該努力的方向。

(作者為精神科醫師,台南市民)

「馬馬虎虎」致命傷

◎ 陳文奎

筆者曾擔任公立機構的土建工程人員多年,依經驗法則及台灣的工程文化,尤以公家機構的重大公共工程,最為人所不知,也不願揭露的是「馬馬虎虎」的品管,再加上「有權力者的關說」。此次太魯閣號重大傷亡事件,勢必列入未來工程文化的負面教材。筆者以為可以從下述各點,來大力改革。

一、真正落實工地安全衛生工作守則。以本次事件而言,若工程車能以真空煞車輔助器、手煞車、擋輪器,螃蟹腳等四種裝備,則停在斜坡上當不致滑動。

二、技術士制度的訓練與發照應嚴謹。

三、杜絕政治力介入,施壓或關說工程主辦單位或施工承商。防止之道在於透明化,包括說明會、公開徵圖,仿效先進國家的流動性工程查驗機構等。

(作者為台電退休土木品管工程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