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不是政治學

(資料照)

研究當代的中國國民黨,已經不屬於傳統政治學的範疇,因此許多原理原則,在其身上已經不再適用。那麼應該算是什麼呢?你可以說是法醫學,或是民俗學的領域。如果具備最基本的常識,絕對有助於看懂國民黨的問題;如果更具專業,一定可以把國民黨解析到入木三分,足供其他政黨建設性的借鑑。

說是法醫學,當然涉及到解剖與鑑識。意味著國民黨看似是個有機體,事實上已經失去了生命力,因此要理解它、解釋它的種種,必須要從法醫的視角出發,才能精準掌握各種現象背後的原因。如果有人不服氣說,它明明還在立法院活蹦亂跳,誰講國民黨已經死了?這時就要由民俗學登場,專家們會告訴你,在某種環境與情況下,例如乾燥的地理條件,頭髮與指甲是會繼續生長,卻不表示它處於正常的狀態,這種已逝的對象,可以通稱為蔭屍。

把國民黨講到這種地步,不可能是一種愉快的經驗,但是遇到問題時,如果不把它講透了,就無法正視問題,不如乾脆就不要講。但國民黨不能不講它,今天在台灣,它仍是擁有最大資源的在野黨,還有三十八席立委、十五位縣市長,預測在二○二二年底地方選舉時,國民黨仍然能夠持續取得相當版圖,既然手腳在可見的時間內都還會舞動下去,那麼它的大腦為什麼失去了思想的功能?它的魂魄為何老早就幻化而去?顯然是個不能略而不見的課題。

要檢測一個政黨的生命力,不外兩個要件,一個是功能性,也就是現在被利用的價值;另一個是未來性,也就是青年選票的競爭力,這是政黨永續的基礎。坦白講,國民黨在這兩個項目上,都失去了活著的跡象。

所謂的「功能性」,來自於優勢、實力與條件。一個政黨總是要以領導國家的能力,來彰顯存在的意義,國民黨的強項是什麼?如果說國民黨向來自認兩岸關係的處理為其所在行,那麼國民黨誰能回答他可以藉由與中國共產黨的關係來為台灣做些什麼?當民共的溝通交流管道被中斷之際,倘若國民黨可以有角色,當然可以自證超越執政者。但是我們看到國民黨內部的一段對話,卻非常清楚的描述了國民黨躺在棺材裡的模樣: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他不排斥國共論壇,趙少康馬上回嘴,開會要談什麼?要求共機不要飛過來嗎?若是大拜拜,沒什麼意思!

老實講,國共論壇若是真能討論解放軍機越界的問題,國民黨立刻就能裝上政治葉克膜,有機會恢復意識,偏偏國民黨連想都不敢想,共產黨也把國民黨當作哪棵蔥?門都沒有。何以致之?習近平說要平視世界,但是他卻低視國民黨,因為共產黨把中國人民當成奴隸,國民黨這些年則把自己貶為奴隸的奴隸,一個「次奴隸」,在美中和鳴的時代,可以去「騙吃騙喝」(朱成虎言);現在美中翻臉,不差出氣筒,當然是哪邊涼快哪邊去,兩面不是人。回到台灣,更成了窩囊廢物。

講到「未來性」,以前述不堪的處境,老人家還可以掩面而過,幾個青年軍會自認光榮?如果連年輕黨員都看不到國民黨的前途,國民黨又如何去爭取社會中間的那一大塊?更淒慘的是,算是青年軍對口的共青團,最近率領小粉紅在網路上喊打喊殺,已經成為世界公敵、國際笑話,一個失去共同文明語言的世代,正在成為國民黨於台灣尋求未來認同的累贅,也像是朝著精神已逝的國民黨潑強酸,只有更加慘不忍睹。

這就是「中國」國民黨的驗屍報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