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認同 還需氣節

隨著全球抵制血汗新疆棉的發酵,若干藝人因中國小粉紅的出征而陸續表態。這些表態多半由藝人在中國的經紀人或工作室,透過微博發出聲明,究竟是人在專制國,不得不低頭;還是商人無祖國,唯錢是爹娘?

查閱這一次表態藝人的出生年份,從一九八二年到二千年千禧世代都有。扣除擁有雙重國籍後得知,他們都受過台灣完整義務教育,甚至在台接受大學教育才進入藝能界,難道是我們在教導年輕世代有關國家認同上出現問題嗎?

在一九九四年國中一年級即設置「認識台灣」一科,開啟學生對本土的認識。二○○一年國中小實施九年一貫課綱,對台灣的認識融入各科課程中。二○○六年普通高中實施九五課綱,同樣也將台灣內容融入課程。從課綱課程設計來看,對台灣本土認識的知識點應該足夠,但為何年輕世代對國家認同仍有歧異?

二○一○年普通高中實施九九課綱,在公民與社會一科才納入國家認同的內容,探討目前國家認同分歧的背後原因。國中小義務教育階段,顧及學生成熟度,對於國家認同議題的觸及不深。而一些國家象徵(如首都、國花等)也因社會分歧,不見得每個教科書版本都有介紹。是否因此對國家認同意識不足,值得再審視。

此外,有認同而無氣節,恐怕也是教育工作者應該留意的。在動員戡亂年代敵我意識明顯,無論是官民或不同黨派人士,甚至部分被俘將領,對國家認同皆大於個人利益;變節被視為個人人格的重大瑕疵。而進入民主年代後,連最重視氣節的軍人,都有少數將領軍士官為了個人利益而出賣自己氣節,遑論汲汲於五斗米的部分藝人。

如果認同一國兩制的人士,其效忠對象是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理應拿中國戶籍護照,就像那些人代會中的「台籍代表」都是中國國籍。反觀部分藝人,一方面表態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切作為,卻又不願放棄中華民國國籍。許多人解讀是還想爽用台灣健保,其實不然,因為這些台灣出身的藝人,一旦放棄我國國籍,其身分無異於中國本土藝人。當實力不足時,才需要靠台灣這塊招牌,接受統戰獲得額外保障,維持在小粉紅心中的藝人地位。真正有實力的藝人,其國家與價值觀認同是一致的,也不會因小粉紅的言論放棄氣節,游離在模糊矛盾的立場。

(作者是高中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