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六度的假新聞

【零下六度的假新聞】

  蘋果新聞網日前刊出新聞,標題是:【獨家】登玉山過夜排雲山莊遭拒 訂位山友怨「負6度想冷死人」。

  新聞指出,台中江先生登玉山,向排雲山莊訂了睡袋及餐點,並已使信用卡付款,3月22日下午2時爬到了排雲,卻被櫃台告知沒有收到匯款資料,雙方經10多分鐘的交涉,排雲山莊才願意提供相關服務,同意他入住,晚餐才有了著落。

  匯款紀錄方面,三立新聞網今天報導,玉管處副處長盧淑妃承認排雲山莊承包商雲豹有疏失:「山莊老闆也特別打電話跟江先生道歉,把另外一次的款退還給他。」

  這件消費糾紛受到媒體矚目,是因為江先生對蘋果新聞網有個說詞:「那時候山上很冷,負6度,大霧茫茫」,「若沒有睡袋或供餐,難道要逼他立刻下山?」

  三立新聞網今天的報導,繼續強打「負6度」:「雙方僵持10多分鐘才安排入住,讓他差點在-6度的山中露宿山頂」。

  3月22日和江先生接洽的櫃台人員,今天在臉書社團發文反駁:「這位江大哥真的很不老實欸,公司跟你匯款有疏失是事實,但是我在排雲跟你接洽你也亂報的太扯了吧,明明是你的同行的女隊友先到,她什麼都搞不清楚先來櫃台,我也只是請她等你到再來領餐卷睡袋,室外負6你不會來室內嗎?」

  觀察這個事件的報導內容,有三個「不可能」:

  ●不可能之一:-6°C的氣溫

  在3月下旬,即使有冷氣團過境,排雲山莊的室外氣溫也不可能低到-6°C!

  查中央氣象局觀測資料,3月22日下午兩點,江姓山友一行抵達排雲山莊的時間,玉山氣象站觀測的當時氣溫是4.8℃。

  (觀測資料見截圖,網址:https://e-service.cwb.gov.tw/....../DayDataController......

  海拔高度每上升100公尺,氣溫約降低0.6度。玉山氣象站位於玉山北峰,海拔3844.8公尺;排雲山莊海拔3402公尺,海拔高度比玉山氣象站低442.8公尺,理論上,氣溫要比玉山氣象站高約2.6°C,3月22日下午兩點室外氣溫估計為7.4℃。

  ●不可能之二:排雲山莊逼你立刻下山

  依玉管處排雲山莊使用規定,申請攀登玉山線住宿排雲山莊,規費(每人每宿480元)是匯到玉管處帳戶,不是匯給雲豹公司。匯款成功才能取得入園許可。

  只要你有住宿排雲山莊攀登玉山線的入園許可,表示你付清了排雲山莊住宿費,管理員就會為你安排床位。

  排雲山莊的櫃檯是雲豹公司員工,他們負責睡袋出租、餐食與飲水供應,再怎麼刁難,他們管不到床位分配。雙方的爭執點是睡袋租用問題,和有夜宿排雲山莊是兩回事。

  即使你沒有事先匯款,兩人小隊伍在排雲山莊現場向雲豹員工付款租用睡袋、訂餐,也不成問題。

  況且,如果你真的在山上遇到困難,事先沒有申請到床位卻需要在排雲山莊夜宿,管理員考量你的人身安全,會給予通融,不致強行趕你下山。

  ●不可能之三:當場凍傷、失溫

  蘋果新聞網在報導中,煞有介事地引述衛福部立南投醫院心導管中心主任嚴元鴻說法,「一般民眾長時間暴露在低溫的環境,則可能會器官(鼻子、耳朵、手指及腳趾)凍傷甚至壞死,當中樞體溫下降到一定程度,也可能失溫死亡」,說得好像江先生一行面臨凍傷或失溫危機。

  這是春天,江先生起登當天下午兩點走到排雲山莊,表示當天下山體力和裝備沒問題。就算江先生被迫或怒而取消登玉山,在下午三點從排雲山莊返往登山口,隨著海拔高度降低,氣溫會升高,不會有凍傷的問題!而且,一路上會遇到許多下山的山友,都是好端端的回到登山口。

  江先生說出「負6度」、「難道要逼他立刻下山」,可能是情急之下脫口而出。但是媒體不加查證,拿來當做新聞賣點,可笑亦可悲。

  (蘋果新聞網:【獨家】山友控排雲山莊拒服務 櫃台還原過程反轟不老實「到底誰刁難誰」https://tw.appledaily.com/....../NAVU3LZLEZHK5JTQNLHS4Y7RW4/

 

 

< 資料來源:孫瑋芒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